刘楠受邀到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作专题授课 努力让中央法务区建设成为城市发展的又一次机遇

  
2023-12-15 15:14:49
     

刘楠为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员工作专题授课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李欣璐 文/图)“市场、法治、开放就是天府中央法务区的未来。”昨(14)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楠以《努力让中央法务区建设成为城市发展的又一次机遇》为题,为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员工作专题授课。刘楠从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的背景和基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思考和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现场博古通今,引发强烈反响。
  
  中央法务区是如何诞生的?授课伊始,刘楠对全球代表性“中央法务区”历史与现状进行了讲述。纵观全球,高能级、国际化法律服务是世界级城市的重要功能,在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岛、新加坡滨海湾等中央商务区,伴随工业革命、工商业繁荣,以及航运的发达,法律服务机构聚集,中央法务区兴起。从内在机理分析,由于市场产生的需求,法务机构逐渐聚集并融合,最终,推动了中央法务区的诞生。
  
  中央法务区为什么可以兴起?刘楠从世界、全国及地区三个维度进行了解读。中央法务区的建设不仅可以促进国际法治进步,而且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着眼我国,伴随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长,法律服务产业也随之增长。从地区而言,“法律服务可以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赛道”,刘楠认为,法治软实力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治理水平等深刻影响城市的形象与影响力。
  
  刘楠全程参与了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并走访调研了多地中央法务区建设,专门对新加坡等世界级法律服务集群、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成都法律服务产业和国内城市律师、仲裁、司法鉴定行业进行系统化对标研究,全力探明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的发展路径。
  
  刘楠谈道,中央法务区未来将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服务形态智能化,二是服务方式多元化,三是服务对象国际化。结合天府中央法务区的运行情况,刘楠深刻地分析了发展的优势与短板。天府中央法务区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具有一定的先发、品牌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商业和产业体系不成熟等短板。
  
  谈及天府中央法务区的下一步发展,刘楠认为,“五个一工程”是当前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的系统载体,即一个头部法律服务产业、一个统一司法管理平台、一种教育模式、一个法总峰会、一个数字工具。“要全方位带动天府中央法务区创新发展、突破发展,高质量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模式。”刘楠相信,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将为城市的发展带来又一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