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难愁盼”一站解决——泸县太伏镇“一站式”联动解纷纪实

  
2023-12-12 15:01:18
     

桂圆树下,纠纷双方打开天窗说亮话 泸县县委政法委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元禄
  
  11月23日,泸县太伏镇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丁伯婕率队而来。这是继雅安、广安、德阳、乐山之后,太伏镇迎来的最远一批客人。吸引他们的,正是太伏镇推行“一站式”联动解纷工作法。前不久,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四川4个单位入选,泸州市泸县太伏镇(“一站式”联动解纷工作法)位列其中。
  
  那么,“一站式”联动解纷工作法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一站解纷 9个功能室迁入综治中心
  
  来到太伏镇,上海的客人实地察看太伏镇综治中心,详细了解太伏镇推行“一站式”联动解纷机制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就解纷平台建设与运行、多元化网格治理模式及信息化服务指挥系统等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太伏是泸县的人口大镇,由于近年辖区高速路网、机场建设、能源开发、西电东送等建设中引发各种矛盾纠纷较多,一度困扰地方经济发展。”泸县太伏镇党委书记刘静表示,“‘一站式’联动解纷机制,是泸县和太伏镇两级党委政府,结合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求,准确把握镇域治理规律特点,在探索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一大创举。”
  
  何为“一站式”联动解纷?2018年以来,太伏镇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中,以“力量整合、机制优化、科技赋能”为目标,依托综治中心建设“一站式”解纷平台,丰富线上线下解纷服务,有效破解了基层矛盾纠纷主动发现不力、解纷资源分散、数据汇聚单一等难点堵点问题,矛盾纠纷排查和分析研判持续深入,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整体质效实现有效提升。
  
  泸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涛进一步解释道:“以实体化、实战化运行综治中心为切入,强化解纷单元联动协作,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矛盾纠纷闭环调处,有效推动诉调、访调、警调等解纷渠道交互贯通,加速释放‘一站多元’的集群解纷效应,引入科技化手段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及时发现纠纷、化解矛盾、管控风险,切实解决好人们群众的‘急难愁盼’,有力推动县域法治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质增效。”
  
  太伏镇针对乡镇解纷渠道分散、协调调度不统一等问题,依托镇综治中心,采取腾挪、置换等方式,盘活闲置用房350平方米,将纠纷调解室、法律服务站、诉讼服务中心等9个功能室迁入中心。其次,推行综治中心全员常驻,派出所、司法所、法庭“逢集、逢节”定时入驻,村(社区)和镇属16个站(所)根据工作需要随驻或轮驻。同时,统筹镇村法律顾问、平安志愿者、“五老乡贤”等参与纠纷调处。同时,优化专兼职调解员、网格员“岗位工资+个案补贴”薪酬分配制度,平安志愿者参与纠纷调解实行“一事一奖”,兼职调解员的待遇提高了20%。
  
  村园共建 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前移
  
  太伏镇永利村村民杨某和妻子在外做生意,两口子一路打拼,在原有的农村宅基地上,修建了一栋“小别墅”并精心装修,家人满心憧憬着未来的幸福生活。但由于房子位于神仙桥化工园区陕林产融征地项目规划中,新房面临被拆迁的命运。
  
  刚修的新房要被推掉,这让杨某一家难以接受。而且杨某觉得,自己住房价值较高,即便是征地补偿,也应该加上装修花的费用,他与村上多次协商无果。眼看着,纠纷愈演愈烈。
  
  “村园共建”矛调工作室及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工作人员研判认为,这起纠纷涉及征地补偿问题,录入泸县矛盾纠纷“E网通”平台。镇“一站式”矛调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泸县矛盾纠纷“E网通”平台线上分流交办给“村园共建”矛调工作室。
  
  6月11日,“村园共建”矛调工作室向杨某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并提出可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住房价值进行专业的评估核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杨某同意进行评估核算。而根据评估结果,将重新拟定补偿协议。工作室向杨某作出承诺:重新签订协议后,补偿款项将在8月底统一支付到位。
  
  太伏镇是泸州市的农业大镇、泸州市四大劳务输出基地镇之一,辖区内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其中,太伏镇神仙桥化工园区内征地拆迁、土地承包等复杂性矛盾纠纷多,牵涉面广、调处难度大,涉及多个行业领域。”据泸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村园共治”平台,充分发挥专聘退休老综治、老党员、乡贤等力量,组建由渔湾村、新石村、永利村干部、专职辅警(网格员)、临港工业园区专职调解干部、镇综治干部等为主的摸排化解队伍,对辖区矛盾纠纷进行细致排查,通过建设“村园共治”化解平台,切实解决矛盾纠纷协调难、发现难、调解难的问题。
  
  “‘村园共建’矛盾调解工作室,正是‘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向基层精准发力的实践。”泸州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罗列说道。
  
  红橙黄蓝 分级分类联动调解
  
  8月上旬,泸县顺通水务公司管道接头爆管脱落,自来水直接冲击太伏镇永利村村民冯元连砖混结构的房子,致其房屋受损,经鉴定为C级危房。8月24日,因双方未能就损失赔偿费问题达成共识,矛盾愈发激烈。永利村网格员及时排查发现隐患,并申报到“E网通”平台。
  
  工作人员研判认为此纠纷涉及金额较大,存在矛盾纠纷激化风险,按照矛盾纠纷“红、橙、黄、蓝”四色风险管控机制,将其判定为“黄色”,并录入泸县矛盾纠纷“E网通”平台。太伏镇综治中心立刻启动联动调解机制,并由司法所专职调解员从评估定损、诉讼成本等方面为纠纷双方提出专业处理建议。经耐心调解、疏导,双方达成互谅互让的赔偿协议,并通过泸县矛盾纠纷“E网通”平台进行远程在线司法确认。10月19日,镇综治中心回访冯家并确认,水务公司的补偿金已全部支付到位,潜在风险成功化解。
  
  “很多矛盾不是一家机构就能解决的。”罗列介绍,通过整合法院、检察、公安等部门阵地资源和服务职能的社会治理中心,能够形成严密的工作闭环和责任闭环,“在‘一站式’解纷功能的基础上,利用网格员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情的优势,及时掌握纠纷线索,快速响应群众需求,使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解决在初发、稳控在网格。”
  
  据了解,太伏镇利用线上信息化平台与线下实体中心的交互支撑,实现矛盾排查、信息归口、指令推送、分析研判、处置反馈全流程纠纷化解闭环管理。首先,将矛盾纠纷数据信息导入平台、交互共享,采取“上级推送+摸排录入+群众申报”方式,实现非警情纠纷、人民调解等矛盾纠纷数据一次录入、一网交互,实现了矛盾纠纷精准掌控。其次,建立矛盾纠纷分流、化解、回访闭环管理机制,通过“E网通”平台统一归口、甄别交办。“一站式”中心对纠纷风险等级实行“红、橙、黄、蓝”四色动态分类、全程管控,分别由中心主任、政法委员、村干部、调解员分类分级化解。
  
  太伏镇“一站式”平台建立以来,群众纠纷从受理到处置由平均的7日压缩至3日以内,交办事项办结率实现100%。
  
  全镇矛盾纠纷化解率、信访事项一次办结率提升至99.5%、98.3%,全镇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五年环比下降 47.85%、38.74%。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更好地将党心、民心凝聚在一起,使‘党旗红、治理优、生活美、山乡秀’早日成为太伏的新名片、新愿景,驱动‘镇域善治’助推‘中国之治’,让善治乡村、法治乡村、平安乡村的内涵更加丰富。”刘静表示,下一步,太伏镇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本次大会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提升太伏镇“一站式”联动解纷工作法,倾力打造太伏镇“枫桥经验”解纷平台,不断夯实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基础,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后记
  
  “泸州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依托综治中心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有效破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资源力量整合不够、主动排查能力不足、信息平台建设滞后等难题,初步形成县级‘纳溪’模式、镇级‘太伏’模式。”泸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丽娟表示:“近两年来,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从全省第8位提升至第3位,获评全省唯一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在泸州,一张基层矛盾纠纷“一站式”解纷大网正快速织就。对于未来,泸州有更高的目标。
  
  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峰要求,全市要准确把握“基层社会治理”、新时代“枫桥经验”及“社会治理中心”实质内涵,要准确把握基层治理创新的本质要求,找准创新切入点和突破口,抓实基层治理平台载体创新,推进治理方式方法创新,灵活运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等手段,开创更多治理场景,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