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实现申领临时身份证全国范围“跨省通办”

  
2023-11-30 15:20:16
     

钟女士(右)领到了自己的临时居民身份证 省公安厅供图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张磊)人在外省,遇到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丢失补领还没有拿到证件,但是又着急使用该怎么办?想要一张临时居民身份证应急,该去哪里申领?记者昨(29)日从省公安厅获悉,28日起,我省公安机关全面实行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外省户籍居民在四川也可以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了,申领的居民身份证签发后3日内即可在居住地领到同步制发的临时居民身份证。
  
  28日上午10时,浙江户籍居民钟女士来到成都市大邑县办证中心,提出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申请。原来,钟女士是四川影视学院安仁校区的学生,到四川来读书后想着换领居民身份证方便申领护照和家人出行。前些天,钟女士来到办证大厅,因为了解到办理换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后不能立即领证而陷入苦恼,窗口民警告诉钟女士,大邑县正在试点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国范围“跨省通办”业务,即使钟女士不是四川人也能在3天内为其办好临时居民身份证。
  
  在辖区派出所“一标三实”实有人口登记信息赋能基础上,民警为钟女士采集了制证信息,受理异地居民身份证补办业务后,启动全国通办流程对接其户籍地浙江省公安机关进行审核签发。从制证到发放全程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钟女士就领到了自己的临时居民身份证。
  
  新闻多一点
  

  哪些情形可以跨省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
  
  公民异地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向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
  
  办理的期限是多久?
  
  居民身份证由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签发后的3日内,受理地公安机关制作、发放临时居民身份证。
  
  开通的省份有哪些?
  
  全国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
  
  面向哪些申领对象?
  
  在四川省内居住、就业、就学的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户籍居民本人可以申领。未满16周岁公民、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由监护人代为申领。
  
  工本费收取多少?
  
  10元。
  
  哪里可以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
  
  全省各地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受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