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碳汇司法实践基地”揭牌

  
2023-11-28 11:12:51
     

全国首个以省高级人民法院名义命名的碳汇司法实践基地落户宝兴县

  
  本报讯(雅安中院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文/图)24日,四川法院司法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气候变化司法应对座谈会暨碳汇司法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雅安市宝兴县举行。会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碳汇司法实践基地”揭牌。该基地是全国范围内首个以省高级人民法院名义命名的碳汇司法实践基地。
  
  据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碳汇司法实践基地”以“发挥司法职能,传播司法种子,共建生态文明”为宗旨,集司法修复、生态理念传播、成果展示、法治教育、文化推广、保护体验等多种司法功能为一体,可为开展生态补偿、普法宣传、巡回审判等工作提供服务。同时,省高院将指导全省法院充分发挥该基地的“碳汇修复功能”,运用四川本土碳汇开展司法活动。雅安法院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共同携手促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助推更高水平美丽四川建设,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法院新篇章。
  
  座谈会上发布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了《关于在全省涉林环境资源案件中适用认购林业碳汇替代履行生态修复的实施意见(试行)》的征求意见稿;全省法院第一批“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新试点”法院作了汇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研究员冯相昭、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国际事业总法律顾问刘孝堂、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乔刚、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崔金星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我国双碳战略部署及重点领域达峰行动安排”“关于完善我国碳市场履约交易的相关建议”“碳排放监管变迁下低碳司法的可能空间”“司法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思考”等内容作主旨发言。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服务保障“30、60目标”的积极性主动性,及时调整环境司法理念,正确把握省委“一地三区”的发展定位,以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要找准工作定位,切实将人民法院司法审判工作与双碳目标有机融合,提升涉碳司法审判能力,高度重视环境司法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的规制、引领等价值,强化对公民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行为的司法指引,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加入绿色低碳生产生活行列中来。要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双碳创新试点工作高效优质完成,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探索相关制度机制,着力推动“碳汇司法”向“低碳司法”的升级转型。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双碳目标的结合,助推当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形成一批司法服务保障双碳目标实现的优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