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成立 共有43名成员

  
2021-05-06 11:17:31
     

首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成立
  
共有43名成员,聘期3年,张建魁当选委员会主任

 


  
王树江(右)为首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省高院供图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4月30日,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省高院举行。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为首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记者从现场获悉,首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共有43名成员,包括7名专门委员,聘期3年。与会委员表决通过了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等领导人选。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法律实务专家委员张建魁当选为首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主任。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熊焱主持会议。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屈晓华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屈晓华宣读了《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同意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成立方案及相关事宜的批复》,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学锋宣读了《关于聘任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委员的决定》。
  
  张建魁表示,为了把好门槛,选好法官,提高和维护司法公信力,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望,作为首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主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精神,深刻领会完善法官遴选机制的重大意义,用正确的思想指导遴选工作。要准确把握法官遴选工作的规章制度,严格遴选标准,以规则把关,按程序选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地选好法官,以中立、权威、专业赢得法院领导和同志们的满意和认可。要坚决执行遴选工作的各项纪律,坚持工作原则,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不循私情,尽职尽责,切实为遴选法官把好职业标准和专业尺度,为四川省法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王树江指出,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委员要充分认识职能使命,切实增强遴选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法官遴选有利于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既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制度设计,也是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基石。要认真履行遴选职责,不断提升遴选工作的权威性、公信力。要按照政治标准、专业标准、道德标准“三统一”原则,充分发挥“指挥部”作用,严格遴选标准,切实把好法官“入口关”。要遴选出政治素质高、政治能力强的法官,要遴选出人民信得过、办案能力强的法官,要遴选出道德素养高、职业操守强的法官。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保证遴选工作高标准、高效率。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要强化学习研究,不断提升选鉴能力。要强化机制建设,不断提升遴选质效。要加强统筹协调,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首届四川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委员名单
  
  (分类别按姓氏笔画排序)

  
  一、专门委员(7名)
  
  王 强 付全忠 刘学锋 余 融
  
  屈晓华 袁海晗 熊 焱
  
  二、专家委员(36名)
  
  (一)人大代表(3名)
  
  王天福 朱新华 赖石梅
  
  (二)政协委员(3名)
  
  杨 勇 刘朝宽 周红民
  
  (三)法学专家(3名)
  
  王 竹 郑泰安 高晋康
  
  (四)审判业务专家(3名)
  
  史红平 李 俊 易晓东
  
  (五)检察业务专家(3名)
  
  立克幸义 张茂林 李鹏飞
  
  (六)律师代表(3名)
  
  刘守民 李世亮 罗 毅
  
  (七)法律实务专家(3名)
  
  张建魁 唐清利 黄智刚
  
  (八)法官代表(15名)
  
  王代伍 任 平 刘 萍 刘 锋
  
  张 杨 李 洁 李春霞 邵 苓
  
  周 斌 周兴复 祝增巧 袁 荃
  
  袁彩君 梁咏蜀 戴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