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 四川晒出成绩单

  
2021-04-27 10:22:09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夏菲妮 蒋京洲 刘文慧 王晗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取得了哪些成效?昨(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省扫黑办副主任杨勇就我省三年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作介绍。省纪委监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就相关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A高位推动专项斗争全面发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委书记彭清华多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部署,有力统筹推进。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召开 13次领导小组会议、3次全省推进会议、11次全省视频会议,部署推动工作。省委、省政府两次组织省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对21个市(州)开展全覆盖综合督导和“回头看”,省扫黑办按照“抓市促县”要求,3次组织对重点推进市、重点县(市、区)开展分片调研督导,有力推动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发展。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查督办职责,推动全省专项斗争不断纵深开展。
  
  B重拳出击黑恶势力有效铲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省强化线索核查、重案督办,法治权威、“打财断血”和办案质效,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
  
  强化线索核查。专门设立由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组织部门抽派业务骨干组成的省市两级线索核查中心,统一线索分流,分级分类认真核查。严格落实实名举报“人人见面、件件回应”。全省三年摸排收集各类线索85651条,办结84762条,办结率98.96%。
  
  强化重案督办。通过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省级复查等有力举措,推动黑恶案件攻坚突破、高效办理。省领导对16件大要案件包案督办。省扫黑办分四批次对38件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分5批次对63件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开展省级复查,带动市(州)领导包案督办112件,市、县两级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339件。全省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1192件,带动侦破历年积案400余件。组建追逃专班,55名境内外目标在逃人员被抓捕归案。
  
  强化法治权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专项斗争始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依法严惩黑恶犯罪,涉黑案件重刑率达61.8%,法治权威得以彰显。
  
  强化“打财断血”。建立健全省市两级涉黑恶财产查控中心机制,构建由公安牵头,证监、税务、人民银行、房管等多方参与的黑恶财产一体化查控运行模式,确保涉案资产依法甄别、准确认定。全省生效判决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到位率87.12%,依法托管代管资产在亿元以上涉黑组织涉及的相关企业37家,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有效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
  
  强化办案质效。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坚持“一案一专班”,组建105名公安骨干专业人才库,63名检察骨干专业人才库,421名专业法官人才库,100名法律援助辩护律师库,确保案件依法高质办理。
  
  C深挖“伞网”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省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坚持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我省始终坚持将“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通过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直查直办、回溯核查等方式,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省纪委监委对17件重点案件实行领导包案、现场督办。9个纪检监察室组织专门力量,下沉各市(州)督促指导“打伞破网”。全省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处理65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98人、移送司法机关440人。
  
  严格落实“一线双核”。从快查处涉“关系网”“保护伞”线索,采取上提一级或异地交叉办理等方式组织核查。严格落实线索双向移送、核查反馈、信息交换、会商研判等机制,确保对涉黑涉恶案件和“保护伞”问题同步介入、同步核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双向移送问题线索7095条,纪检、公安“双专班”侦办案件835件。
  
  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以“打伞破网”、追责问责促工作提升,通报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1106件。
  
  D强力整顿基层基础全面夯实
  
  严厉整治“村霸”问题。依法严厉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插手村级事务、垄断农村资源、侵占集体资产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全省打掉农村涉黑组织56个、涉恶集团和团伙609个,“村霸”问题得到全面惩治。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部门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强力推动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全面落实村“两委”成员资格县级联审,持续净化村(社区)“两委”队伍。摸排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023个,清理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1769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村干部331人。全面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巩固。
  
  E集中治乱社会环境持续改善
  
  集中整治行业乱象。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集中整治了一批行业领域突出乱点乱象。2018年,以部署开展“黄赌毒”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为重点,深入推进乱点乱象整治。2019年,部署开展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住建、水利、文化旅游等五大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拓展部署教育、医疗、自然资源、金融放贷、信息网络等十大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充分发挥“三书一函”精准指导作用,全面落实“每案必建议”“一案一整治”要求,全省制发“三书一函”4133份,全部得到整改反馈。
  
  持续改善治安环境。省扫黑办每年对平安建设满意度低、治安问题突出、基层基础薄弱、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乱点乱象地区进行挂牌,三年累计挂牌整治突出乱点乱象地区46个。打好组合拳,既严打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网络违法犯罪,又将专项斗争与彝区脱贫攻坚、禁毒防艾,涉藏地区反分维稳、反恐防暴等紧密结合,2020年平安四川建设群众满意度达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