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邮合作 开创集约化送达新模式

  
2020-08-20 15:17:04
     

揭牌仪式现场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张磊 文/图)为解决“送达难”问题,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昨(19)日,省法院与省邮政公司集约送达诉讼文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成都邮政集约送达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蓉举行,标志着法邮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集约化送达新模式的开创。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强出席会议并致辞。
  
  记者在现场获悉,此次合作确定了7项内容,包括提升服务质效、加强信息系统对接、建立集约送达服务中心、开展异地集中打印邮寄送达服务、加强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合作、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严格保密要求。
  
  省法院立案三庭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合作的最大亮点是开展了异地集中打印邮寄送达服务。此前,法院通过邮政公司将纸质版诉讼文书邮递至当事人手中,而今后,法院需异地邮寄送达诉讼文书的,只需将带有电子签章的诉讼文书发送邮寄指令传至全国法院统一送达平台,邮政公司将在邮政集约送达系统中自动分派至受送达人所在地的集约送达服务中心落地打印、封装,并进行送达,其面单、邮件轨迹和送达信息实时回传至全国法院统一送达平台和办案系统。
  
  在加强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合作方面,省邮政公司还将在符合国家信息安全和公民通信自由要求的前提下,建设自己的客户名址信息数据库并依据相关法定程序和权限,通过全国法院统一送达平台向省法院开放,协助法院完善查找当事人机制。
  
  法邮合作是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积极探索。省法院和省邮政公司将稳步推进邮政集约送达服务平台系统与人民法院送达平台深度融合,实现包括诉讼文书集中打印、诉讼文书异地集中打印、拍照取证延伸等集约送达服务,建立智能化、集约化的送达机制,不断提升送达工作的质效,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下一步,省法院将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群众体验感为出发点,以邮政集约送达诉讼文书为契机,全面推进诉讼事务信息化、集约化、社会化办理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