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背“犯罪记录”9年 子参军入伍前终删除

  
2024-03-21 10:27:18
     

姜贵洪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焰

 

  “感谢检察官们,我儿子入伍的初审已经通过了。”罗某某在电话里兴奋地对松潘县检察院干警说道。
  
  2023年,罗某某之子因将要报名参军到当地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时发现,公安机关户籍系统中将罗某某列为犯罪嫌疑人。此后,罗某某多次到公安机关要求解决问题,但一直未果。随后,他将此情况反应到松潘县检察院。在松潘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的共同努力下,错误留存9年之久的涉嫌犯罪记录最终被删除,即将入伍的罗某某之子也顺利拿到了无犯罪记录证明。
  
  2023年12月12日,罗某某来到松潘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情绪激动地向服务中心干警表示,他的儿子即将入伍,到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时发现他本人被公安机关列为了犯罪嫌疑人,致使儿子的入伍初审无法通过。
  
  县检察院干警随即根据罗某某的描述核查2014、2015年案件档案,并到松潘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古城派出所核实涉嫌犯罪和行政处罚相关情况。经查,2014年12月25日,松潘县公安局对罗某某涉嫌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立案侦查,后松潘县检察院不予批准逮捕。2015年1月30日,松潘县公安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但未依法在办案系统中对涉嫌犯罪情况进行删改,导致其涉嫌犯罪记录长期留存。
  
  为了帮助罗氏父子解决实际问题,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古城派出所召开协调会议2次,会商解决办法。县检察院提出口头检察建议,建议公安机关按程序上报,依法删除罗某某涉嫌犯罪记录,以尽快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避免对其子女参军入伍等造成不良影响。同时,加强类似案件的梳理排查,并及时整改。
  
  今年1月25日,松潘县公安局层报省公安厅呈请删除嫌疑人罗某某,并于1月31日将系统中错误留存9年之久的涉嫌犯罪记录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