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真有“优质暖男”?“恋爱脑”被骗 8 万余元

  
2024-02-21 16:32:00
     

  网络交友遇家境好、学历高、有人脉、有关系、有能力的单身“优质暖男”,你心动吗?近日,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破获一起利用“网恋”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8万余元。
  
  网上邂逅“优质暖男”
  
  2023年9月初,家住德阳的卿女士通过手机全民K歌平台,发现一名男子歌唱得特别好,就给对方“打赏”“刷礼物”。一来二往,双方熟悉起来,并互加微信聊天。
  
  在聊天的过程中,该男子编造虚假身份信息哄骗单身的卿女士,介绍自己家境条件好、学历高,有正式稳定的工作,有人脉有关系有能力,目前是单身,卿女士有些心动。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该男子经常通过微信找卿女士聊天,嘘寒问暖,并主动提出要和她“谈恋爱”。“一开始我很犹豫,因为我觉得他是外地人,有些不可靠。”卿女士说道。
  
  线下见面被骗数万元
  
  在卿女士说出顾虑后,该男子来到德阳,当面向她表白,信誓旦旦地说自己找到了真爱,会用一辈子疼爱卿女士。随后,该男子与卿女士一起吃饭、娱乐、逛街,并带她看商铺、别墅、豪车,塑造自己“有钱人”形象。
  
  面对男子的大胆追求,卿女士与其确立了恋爱关系。卿女士告知该男子,自己有调动工作到城区的意愿,该男子想都没想,便一口答应下来,并让其把简历发给他,卿女士信以为真。过了几天,该男子对卿女士说,他准备请相关领导吃饭,然后要花钱打点一下。卿女士转了一些钱给该男子用于“请客吃饭”,后又陆续转了几次钱用于“送礼”。
  
  一开始,该男子说大概需要三四万元,可后来却越要越多。前前后后转账用于请客、吃饭、打点关系,卿女士一共花了8.2万元。与此同时,卿女士也不停催问男友办事进度如何。该男子被催得没办法,谎称已经找关系办好,就等调令了,但卿女士却迟迟没有收到调动通知。直到今年1月,卿女士才开始怀疑该男子,在不断质问后,该男子把她的联系方式全都拉黑。此时,卿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即到辖区派出所报案。
  
  跨省布控实施抓捕
  
  接到报案后,辖区派出所立即将情况通报给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刑侦大队。“我当时真是太糊涂了,就是见了几次面,其实根本不了解他,就轻易给了他那么多钱,当时要是能多个心眼儿,也不至于被他耍得团团转!”面对办案民警,卿女士懊悔地说。随后,民警根据报案人卿女士提供的线索,成功锁定嫌疑人身份,并对其逃离轨迹进行分析研判,确定其已逃往云南省。
  
  在云南,办案民警辗转多地,经过连续多日的蹲守和缜密布控,于今年1月15日在昆明市某小区将嫌疑人周某抓获。
  
  嫌疑人周某,男,43岁,云南省宣威市人,到案后对其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财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其交代,他并未帮卿女士办理调动事宜,而是借谈恋爱之名骗取钱财,将骗来的钱用于日常挥霍。目前,嫌疑人周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网络各种交友平台形形色色,一定要仔细甄别网络交友,增强自我保护和反诈意识。同时,要树立健康的求职观念,调动工作要通过正常合规程序,防止被诈骗人员钻了空子,导致人财皆受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