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练琴发噪音 协商未果打官司

  
2023-09-21 14:37:47
     

  常听音乐可以舒缓疲惫的身心,还可以陶冶情操。但如果自己喜爱的音乐,成了邻居耳中的噪音,由此引发邻里纠纷,该如何妥善解决呢?
  
  小姜和谭大姐系上下层邻居,自2022年7月开始,谭大姐的孩子开始学习小提琴,每次练琴声音极大,严重影响到了小姜的正常生活。小姜便找到谭大姐,建议谭大姐在家里安装降噪设施,或者让孩子去专业的琴房练琴,谭大姐刚开始态度较好,表示会注意这个问题。但过了一段时间,琴声依旧。无奈之下,小姜向物业反映了此事,物业随即派人上门了解情况。谭大姐表示,孩子一周加起来最多在家练习三四个小时,都是在白天练琴,其他邻居都没有意见,就小姜一个人有意见,很明显是针对自己。一来二去,此事沟通无果,小姜便一纸诉状将谭大姐告上了法院。
  
  法庭上,小姜诉称,自己上夜班居多,需要在白天进行充分休息,但谭大姐家的孩子每天不定时地拉小提琴,每次至少拉半个小时,声音极大,自己根本无法休息。谭大姐辩称,自己孩子都是白天拉琴,小姜第一次上门沟通后,就已经给小提琴安装了弱音器,拉琴时也是紧闭门窗,且其他邻居并没有觉得琴声影响生活。
  
  法院经审理认为,小姜主张谭大姐家中拉小提琴产生的噪音影响其生活,应当提供相应证据。小姜仅提供了自行测量的噪音分贝,在没有专业噪音鉴定检测机构对此作出认定的情况下,对于小姜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法院最终判决驳回小姜全部诉请。
  
  法官说法
  
  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由于小提琴所产生的噪音并不持续,且亦与弹奏人的弹奏方式,弹奏曲目变化有关,亦无法确定小提琴所产生的噪音是因弹奏小提琴造成还是因房屋建造时质量问题或长时间使用导致的房屋本身隔音问题造成,噪音鉴定难度较大。邻里之间需要相互包容,有时各退一步,才能更好地化解矛盾,解决纠纷。
  
  吴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