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按摩椅频繁“惹事” 按摩椅可以共享 法律隐患不可共享

  
2023-09-05 10:24:05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 文/图
  
  “按摩椅‘攻占’候车厅”“按摩椅能不能离开电影院”“女子头发被卷进按摩椅痛苦呼救”……曾经为消费者缓解外出疲劳,在车站、机场、影院、商场等公共场所“遍地开花”,人称“躺着”赚钱的共享按摩座椅,如今却因挤占公共空间、存在安全隐患、卫生状况欠佳等问题备受诟病。
  
  连日来,本报法治热线也接到不少读者来电,反映共享按摩椅不好用、不卫生、想“正常”坐一下都难……
  
  小小的按摩椅存在着巨大的争议。对此,律师表示,共享按摩椅作为提供休闲保健服务的设施,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在公共场所放松身心的需求,但按摩椅可以共享,法律隐患却不可共享。
  
  ■ 过度挤占休息空间 涉嫌强制消费?
  
  8月11日,“泰安高铁站按摩椅太多,普通座椅太少,旅客常席地而坐”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8月12日,山东泰安高铁站的工作人员向媒体回应称,目前泰安高铁站共有第一、第二两个候车厅,共有各类座椅1488个,其中,普通座椅558个、按摩椅930个。
  
  近年来,共享按摩椅早已占领了各地机场、车站、医院、宾馆、景区等公共场所。今年7月,湖南岳阳东站也有旅客反映了类似的问题。广铁集团长沙南火车站当时回应称,共享按摩椅占比13.5%,属于正常差异化服务经营范围,后续将优化座椅布局。
  
  那成都的情况如何?9月3日,记者在成都东站调查走访发现,站内一层和二层候车大厅几乎所有都是免费的普通座椅。
  
  8月17日,中国铁路官方发文回应称,将整改规范多功能候车座椅经营服务,必须确保候车区域旅客候车座椅总数不减少,多功能候车座椅数量不得超过全部候车座椅的20%;定期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卫生保洁和消杀灭菌等工作,确保多功能候车座椅状态良好;在多功能候车座椅区域醒目位置规范设置“免费就座、扫码按摩”标识,并公布服务监督电话。8月底前,铁路部门组织开展全面排查整顿,对多功能候车座椅数量、规格、布局、状态、卫生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到位。对客流量大且候车面积不足的车站,进一步压减多功能候车座椅比例和数量。
  
  “高铁站候车室应该预留充足数量的普通座椅,设置时应优先考虑消费者权益,在满足乘客普通座椅需求前提下,再增设商业性按摩椅。”四川川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曾云雁谈道,目前国家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高铁站应该布设多少普通座椅和多少按摩椅,而高铁站自身也有盈利要求,“如果高铁站全部都装按摩椅,我觉得就是一种强制消费的行为了”。
  
  ■ 频频曝出安全问题 涉及侵权责任?
  
  近年来,共享按摩椅除了舒适程度被人所诟病外,其引发的安全、卫生问题也被屡屡曝光。
  
  早在2018年,杭州一名女子在使用按摩椅时头发被卷入机器,消防人员剪掉她的头发才将人救出来。同样的情况还在重庆上演。今年8月3日,在重庆火车西站,一名女乘客的长发被卷进按摩椅,整个人动弹不得,在众人帮助下才得以脱困。
  
  记者了解到,共享按摩椅兴起已有六七年,不少设备的安全风险也越来越高。目前,大多数按摩椅没有张贴相关安全提醒,也没有设置暂停或者呼救按钮,更没有专人在现场看管,出现了问题谁来负责?
  
  9月2日至3日,记者探访成都多个商圈的商场、电影院,在共享按摩椅旁均未看到负责日常维护的工作人员,仅在椅子上看到客服热线。
  
  记者坐上一台按摩椅体验时发现,按摩椅几次力度偏重,不舒服,但其按摩部位、轻重却无法自由调节。除此之外,记者也没有找到停止按钮,手机扫码界面上也没有暂停功能。记者拨通客服电话询问紧急停止措施,客服答复:“商用按摩椅是固定模式,没有办法中途停止。但椅子后面有开关,可以请人关掉或把插座拔掉。”
  
  除了安全隐患,共享按摩椅的卫生问题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今年6月10日,一名男子发布视频称,在火车站使用按摩椅时突然感到身体发痒,起身查看发现按摩椅上有数只虫子。“按摩椅都没有人打扫,我总觉得不太干净,不敢轻易体验。”成都市民蒋女士对此也有类似的感受。
  
  记者咨询各商场客服人员,他们大都表示,商场只负责提供场地,清洁和维护工作由按摩椅商家自行承担。
  
  9月4日,记者致电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发现存在问题,可以先反馈给场地管理方,如果管理方处理不好的话,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可以拨打12345热线进行协调处理。
  
  在曾云雁看来,这实际上涉及产品侵权责任,应该找产品的制造者或者销售者。“这不仅仅是按摩椅的生产厂家有赔偿的责任,这个场地的管理人和所有人也有责任。我认为商家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商场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承担补充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曾云雁表示,任何有管理义务的人或者机构都有义务保障在该场所使用者的安全,“既然设置了按摩椅,运营方和场所的管理者就要对它的安全性尽到管理义务,加强监管和检查,如果消费者在商场或车站的按摩座椅消费期间出现意外事件,从侵权角度看,运营商和场所方同为管理者,如未尽到保障义务,导致他人人身财产损失,应当在其过错范围内承担人身损害赔偿。”
  
  ■ 最佳观影位设按摩椅 或侵犯知情权?
  
  除了车站、商场的按摩椅备受诟病以外,电影院的按摩椅如今也不受待见。
  
  “买了票进了电影院,找到自己的座位,结果居然是个按摩椅,我真的不想坐按摩椅,一点都不舒服,就普通的影院沙发就好。”成都市民周女士向记者抱怨道。
  
  9月3日晚,记者购票进入一家影院观看电影,坐的就是按摩椅。购票时,影院并没有给记者选择座位的权利。
  
  “正被电影情节感动得想哭,突然后背就感受到滚动,按摩椅每隔20分钟就要启动一次,太影响观影了。”成都市民小张认为,个人需求不同,希望影院能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权。
  
  记者致电多家电影院,得到的回复大多是:“影厅中间的黄金座位都是有按摩垫的,如果不想用按摩垫只能选非黄金座位。”
  
  四川川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杜勇表示,消费者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商家应尽到告知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
  
  “消费者应该知晓购买的区域有按摩垫,如果选择使用会产生额外的费用,商家更应当告知,消费者知晓后可以选择不买黄金座位或者换一家影院观影;若商家拒不告知,消费者可以投诉至消费者协会。”杜勇提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