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七夕,听听他们的法式浪漫

  
2023-08-23 10:09:22
     

丈夫的支持,让姜海洋深深感动
  

白涛和符月是一对铁警“夫妻档”
  

七夕节,侯倩玉和詹春通过微信互诉衷肠
  

刘强和妻子彼此信任、理解与包容

  
  他是监狱民警,她是人民教师,从四川宜宾到云南文山,从2016年到2023年,他们的爱情跨越800多公里,走过2500个日夜;
  
  她是检察干警,他是人民警察,他们是平凡生活中相濡以沫的夫妻,他们是守护彼此的铠甲;他们是警校同学,上课、出操,奔赴共同理想;他们是铁警夫妻,训练、出警,守卫一方平安;
  
  他们是法官助理“夫妻档”,一同上班,一起回家,从夫妻小家庭到法院大家庭,每天并肩作战共同奋斗;
  
  他是人民警察,她是峨边女孩,他像一棵大树把根深深扎在基层一线,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换来岁月静好,她说未来我们携手同行。
  
  她是强戒所民警,他是戍边军人,她理解他的家国情怀,他也懂得她的使命担当;……七夕节,他们穿着专属“情侣装”互诉衷肠,期许未来。让我们静静聆听专属于四川政法人的浪漫故事,来看爱情最美的样子。
  
  监狱民警
  
  跨越800公里的七夕牵挂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实习生 王宇轩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七夕,一个恒久浪漫的词汇,象征着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坚贞爱情。在四川省汉王山监狱,民警们也有同样浪漫的爱情故事,他们虽分隔两地,却始终坚定共度一生的深情和爱意。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张泽波,1995年8月出生,云南昭通人,四川省汉王山监狱二监区一级警员。
  
  黄兰会,1997年4月出生,云南文山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小学语文老师。
  
  从四川宜宾到云南文山,从2016年到2023年,两人的爱情跨越800多公里,走过2500个日夜。
  
  8月22日,对张泽波来说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工作日,换上执勤服,整理好着装,带上对讲机,训练新收押服刑人员……作为监狱值带班民警的他开始了每日的工作。同一天,远在800公里外的文山,黄兰会则早早地来到学校,整理教案、备课、批改作业、解答学生疑问。除了这些基础的教学工作外,作为班主任的她还承担着四年级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全校的德育工作,工作十分繁琐辛苦。
  
  白天,二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直到晚上才能抽出空闲打开视频电话看看彼此。
  
  “这才两周不见,咋晒黑了一圈,给你买的防晒霜用没用啊?”黄兰会关心地问着张泽波。“哎呀,一忙起来就搞忘了,下次记得下次记得。”张泽波挠挠脑袋傻笑起来,在一口大白牙的衬托下,他好像更黑了一点。
  
  “婚期时间越来越近了,要做好护肤。”“工作上的事多向前辈学习,我是你坚强的后盾。”……两人絮絮叨叨聊着每天发生的事,筹备着国庆的婚礼,相互为对方工作加油打气。
  
  从6年爱情长跑到即将步入婚姻殿堂,有欢声笑语,也有挫折困难,但他们相信怀着爱与信任能携手走向幸福的远方。
  
  爱是互相理解共同成长
  
  钟尧欣,1999年8月出生,云南昭通人,四川省汉王山监狱医院一级警员。
  
  杨青楚,1998年9月出生,云南会泽人,云南省滇东北区域医疗中心医院护士。
  
  曾是高中校友的钟尧欣和杨青楚,一直有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共同愿望,二人毅然选择了学医。虽然大学在不同的学校就读,但共同的爱好和兴趣让二人在交流中愈发欣赏对方,最终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钟尧欣是大家眼中的“帅医生”,他有着专业医生的严谨细致,更有青年民警的青春乐观,工作上他主动冲在一线,认真完成每一项医疗任务。负责监狱医院药房的日常管理和药品发放的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清点药品,核对台账,几百种药品容不得一丝马虎,作为党员的他还兼任负责所在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细致、耐心”是同事对杨青楚的一致评价,洗手消毒、更换护士服、佩戴好口罩上岗,是杨青楚每天上班的必备流程。查房、基础护理、打针输液……每一次操作,杨青楚都认真对待,确保万无一失。如今,预产期为10月份的杨青楚仍然选择坚守一线。
  
  一个在高墙内治疗服刑人员,让他们能有健康的身体积极投入教育改造中;一个在社会医院治病救人,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夫妻俩用青春滋润了医疗事业的根系,用忠诚诠释了白衣天使为人民的真谛。
  
  检察干警
  
  理解支持,是最真实的浪漫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晚上早点回家吃饭,今天就别加班啦。”放下电话,姜海洋的心里升起了一股暖意和歉意。昨日是七夕,但她和丈夫平时都比较忙,没有心思去准备浪漫和惊喜,一大家人聚到一起吃饭就算是过节了。
  
  姜海洋是峨眉山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此前一直在办公室工作。与峨眉山市公安局名山派出所民警李逢春结婚的12年里,对工作可谓“拼命三娘”的她,对家庭却是无比“吝啬”。办公室工作有突发性、紧迫性的特点,工作、家庭时常不能兼顾。姜海洋回忆,2016年8月,刚休完产假回归岗位的她接到起草检察工作报告的任务,由于休假半年,她对全院工作还没完全熟悉,时间紧任务重,她只得狠心撇下嗷嗷待哺的女儿,晚上加班起草工作报告,孩子饿了就由家人抱到办公室哺乳。经过连续多日高强度加班加点,集合五年检察工作的报告顺利完成后,姜海洋才回归正常作息好好照顾女儿。
  
  自己的父母远在东北,而婆婆越来越年迈,渐渐的,照顾教育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丈夫的肩上。采访时,姜海洋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就是丧偶式育儿。以前女儿身体不是特别好,经常感冒发烧,作为妈妈本应在孩子生病时陪伴左右,但因为工作难以分身,我经常是一个电话打给丈夫让他带孩子看病拿药,处理完工作才第一时间赶到女儿病床前。”丈夫的默默付出姜海洋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次深夜回到家,看到父女俩熟睡的脸庞,她心里总是泛起阵阵愧疚,“丈夫的理解支持,是最真实、最让我感动的浪漫。”
  
  铁警夫妻
  
  因为都是警察,所以懂得彼此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
  
  他叫白涛,现任成都东车站派出所执勤警务一队大队长。
  
  她叫符月,是成都铁路公安局成都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她说:“因为都是警察,所以懂得彼此。虽然有些辛酸,但自己能够坚持!”
  
  他们是同学,从学警情侣一路走到毕业,共同拥有人生中最美好而热血的青春记忆;他们是战友,训练、出警、守卫一方平安,共同经历着成为人民警察后的每一个平凡与不凡;他们是夫妻,将共同携手走过漫长的一生……他们,是来自成都铁路公安局成都公安处的一对年轻“双警”家庭。
  
  从同学到铁警夫妻
  

  白涛和符月都是1992年出生,两人于2011年一起考入四川警察学院就读法学专业,一起上课、一起晨跑、一起夜间加练,两人在大学生活里互相督促、互相学习。在一起的校园生活里,两个不善言辞的人因为共同的理想走得越来越近,最终成为情侣。
  
  2015年,白涛和符月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白涛进入成都铁路公安局成都公安处工作,符月通过努力考取了执业律师资格,先后在律师事务所和一家公司从事律师和法务工作。2021年,在白涛的鼓励下,符月通过努力考入成都铁路公安局成都公安处,也成为了一名铁路警察。符月说,身着警服,就意味着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做对方最坚强的后盾
  

  白涛和符月这对铁警“夫妻档”,一个是执勤警务的大队长,一个是乘警,夫妻俩经常一齐出动,妻子上车执勤,丈夫进站守岗,有时候三天才见一次面。
  
  8月初,成都大运会期间,符月登上成都开往太原的D1902次高铁列车,开始了往返2644公里的值乘工作。联合列车长和检车长开展安全检查,组织列车员开展处突演练,开展列车治安防范工作,向旅客群众宣传安全法治知识,提醒旅客群众注意行李物品和人身安全,为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提供帮助……符月一登上高铁列车就忙个不停。“穿上这身警服就扛起了使命和担当,我能全身心地干好工作,离不开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符月说道。
  
  “她值乘的时候,我都会抽时间给她去个电话,问问她吃饭了没,工作有没有什么困难情况。”白涛说。心疼妻子长期在外工作,又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白涛能做的就是无条件的支持。
  
  从相识相知到相守,这对年轻的警察夫妻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他们在工作中、生活中成为了对方最坚强的后盾。每当被问到是否后悔嫁给一名公安民警时,符月总是毫不犹豫回答:“因为都是警察,所以懂得彼此!虽然有些辛酸,但自己能够坚持!”
  
  谈及什么是幸福,白涛说,“在站内碰到,看到她下站台,就会觉得心里很踏实。”
  
  “‘七夕’给爱人准备了什么礼物?”面对记者的提问,白涛说,每到节假日都要值班备勤,“但礼物还是准备了的,是个小礼物。”
  
  法官助理夫妻
  
  最浪漫的告白是一句“等你回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侯倩玉是省高院刑三庭的法官助理,她的爱人是省高院立案三庭的法官助理詹春。二人结婚已有11年,既是夫妻,也是同事,更是战友。
  
  2010年,侯倩玉与詹春通过公招进入省高院。二人此前互不认识,但同为单位新人,很快就在工作中熟悉起来。侯倩玉说,詹春时不时会在她办公桌上放一盒糖果或者一块巧克力,制造一个小惊喜。面对同事的追求,那时的侯倩玉有些犹豫,对未来还有很多顾虑。“单位有位好心的大姐给我介绍了一个对象,说小伙人品好,工作积极又上进,结果我一问名字,居然说的就是他。”侯倩玉笑着说,“官方”认证保质保量,打消了她的顾虑。自那以后,二人正式交往起来,并顺利地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如今二人结婚已有11年,生育了两个可爱的女儿。
  
  “5+2”“白加黑”是二人平时工作的写照,也因此聚少离多。昨日中午,记者联系上侯倩玉时,她正在去往资阳出差的路上,到当地看守所提讯被告人。该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呢?面对记者的问题,二人都心有灵犀地提到了一句话——“距离产生美”。侯倩玉说,夫妻感情的实质是内因,并不会因距离的变化而动摇。詹春也认为,夫妻感情的培养,并非在于距离,重要的是要常沟通,了解彼此的想法和感受,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支持彼此的人生目标与愿望。
  
  七夕节,二人在微信上互诉衷肠。“保重身体,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侯倩玉对詹春说道。“等你回来。路上小心,不要太累。”詹春回复道。
  
  华灯初上,家里总有一盏灯亮着,等待着爱人归来。
  
  刑侦民警

 

  长路漫漫,幸而有你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今年34岁的刘强是峨边彝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从警11载,他像一棵大树把根深深扎在基层一线。刘强的“工作群”经常凌晨两三点钟还有工作动态,妻子杨凡很是心疼:“他越睡越晚,越起越早,一天30个小时也不够用。”前不久,刘强被确诊为脑膜瘤二级,手术后刚恢复一点,他就拿出手机处理工作,被强制关掉了手机。
  
  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心中最大的事
  
  刘强是绵阳市平武县平通镇人,羌族,2012年从警校毕业后来到峨边,先后在平武县公安局黑竹沟派出所、五渡派出所、毛坪派出所、经侦大队、刑侦大队工作。
  
  2019年4月15日,辖区居民曲丽君慌慌张张地来到毛坪派出所报警称,自己通过微信向一个低价促销水果的陌生人转了1.2万余元,现在既没收到水果,也联系不上对方。刘强凭经验初步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购物类电信网络诈骗,此时距离曲丽君转款已经过去了5天,紧急止付已无法实现。通过大量的分析研判,刘强发现家住广西南宁市的王某琳有作案嫌疑,他随即带领民警辗转广西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曲丽君的钱款也被及时追回。
  
  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心中最大的事,做完做好心里才踏实。11年里,刘强先后为群众办结各类民生案事件上千件,参与侦办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挽回群众损失100余万元。刘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授予“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辖区群众还为他创作了《山歌新唱说刘强》。
  
  “谢谢你一直以来给予的爱”
  
  2016年,刘强认识了峨边女孩杨凡。刘强对工作的执着、对亲情的眷恋、对大山的热爱深深吸引了杨凡。一年多前,二人牵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这份对工作的责任和承诺,让刘强的身体过早地亮起了红灯。今年5月29日,因头痛实在无法坚持,在县公安局领导强制要求下,刘强才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最终被确诊为脑膜瘤二级,并于6月9日做了手术。6月12日,头部稍微可以转动了,刘强就拿起手机,“不自觉”地处理工作,被医生和照顾他的妻子制止,并强行关掉他的手机。
  
  出院后,刘强回老家休养,相关领导来看望他。“原来咋个干,今后还咋个干,用实际行动回馈大家的关心和关爱。”刘强说。听闻此言,杨凡默默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两人结婚一年多,但能真正陪伴彼此的时间并不多。但因为信任、理解与包容,让杨凡从没觉得孤单,回想起点点滴滴,更多的是幸福。“你是同事眼中并肩作战的好战友,是老百姓口中的好警察,是爸妈眼中的好儿子、好女婿,更是我心中的好丈夫,谢谢你一直以来给予的爱。很幸运,我们即将迎来人生中新的角色。长路漫漫,幸而有你,携手同行,未来可期。”七夕节,杨凡深情地对丈夫说道。
  
  戒毒民警
  
  距离3000公里的相守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闷冬瓜,性格太内向了”,这是省成都第二强戒所民警刘婕对军人丈夫杨洋的第一印象。第一次见面后刘婕并未有特别的感觉,也没想过两人还会有交集。但在杨洋持续的主动出击下,刘婕对他有了改观。当她工作遇到烦心事时,杨洋总能悉心开导;当她情绪低落时,杨洋则化身开心果;休假结束归队时,杨洋包满一冰箱的饺子,叮嘱她好好吃饭。“踏实,是个可以过日子的人。”刘婕说。
  
  相恋一年多后,刘婕和杨洋领证结婚,过上了聚少离多的“分居生活”。2020年春节,刘婕早早买好机票,准备到丈夫的驻地给他惊喜,过一个“在一起”的春节,却在这时接到了封闭执勤的命令。虽然失落,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退了票,并在丈夫的鼓励和安慰下,开始漫长的封闭执勤。彼时,他在远方卫国戍边、守护山河,她在戒毒所内务实奉献、助力重生……错过的结婚纪念日、缺席的团圆时刻数不胜数,但刘婕理解丈夫的家国情怀,杨洋也懂得她的使命担当。
  
  当刘婕和杨洋迎来了爱情的结晶后,刘婕感受到更多的是军嫂的不易。“怀孕后到下一次见面,就是生产的时候。”整个孕期,她总是一个人去产检。女儿出生后,她又当爹又当妈。力不从心时,想到自己是警察、是军嫂,她很快振作起来。她扛起军警家庭的重任,打理琐碎的生活,操持内外从不言苦,把工作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为爱坚守,撑起家中的‘一片天’。”这是婚礼上刘婕许下的誓言。作为丈夫,杨洋也竭尽所能,给足刘婕安全感,执行任务时及时报平安,每次休假把自己能分担的家务都做了,归队前把冰箱塞满、把生活必需品补充够。
  
  有妻子的支持,杨洋工作劲头十足,多次获得嘉奖;刘婕不甘落后,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他们虽然相离3000公里,心却相守在一处。
  
  本版图片由受访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