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破案有多快?这个派出所有答案

  
2023-07-14 14:02:56
     

  近日,岳池县公安局石垭派出所快侦快破了两起盗窃案,跑出了破案“加速度”。
  
  3小时找回被盗电瓶车
  
  6月19日上午8时,朱某骑着电瓶车上街购物,在场镇边,他停好车发现旁边停着的一辆电瓶车钥匙孔上插着钥匙,等他赶集回来时,发现这辆插着钥匙的电瓶车还在原来的位置。朱某顿时动起了歪心思,放下自己的电瓶车,把旁边这辆车偷偷骑回家中藏起来。
  
  当日上午11时许,岳池县公安局石垭派出所接到失主报警,民警迅速来到现场进行勘查,通过案发现场旁边的监控视频发现了朱某的盗窃行为,民警一路跟踪,在朱某的家中把电瓶车追了回来,嫌疑人朱某同时被抓获归案。朱某对盗窃电瓶车的事实供认不讳,从接到报案到将嫌疑人和被盗的电瓶车带回派出所,不到3个小时。
  
  他比失主还先发现财物被盗
  
  6月21日上午,石垭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两名年轻人骑着一辆电瓶车且未佩戴头盔在街道上行驶,民警拦下电瓶车。
  
  “为什么不戴头盔还要违规载人?”“精神状态这么不好,你们昨晚干什么去了?”民警见两名年轻人精神不好,便随口问道,没想到这一问,两名年轻人顿时慌了神,如实供述了伙同他人于当日凌晨通过“拉车门”的方式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
  
  随后,民警带着两人去指认现场,发现丢失财物的轿车已经离开。后来,民警辗转找到车主,接到警察的电话,车主一头雾水,连说车上财物没有丢失,放在车内装钱的信封还在。
  
  民警叫车主清点一下财物,车主这才发现丢了4包香烟和8000元现金。
  
  经过讯问,当日凌晨,两名嫌疑人先是吃饭、喝酒、打牌到凌晨3时许,闲逛到被害人的车辆附近时,不经意间发现受害人的车门没有落锁,便在车内翻找到香烟和装有14000余元现金的信封。两人担心把钱全部偷走容易被发现,所以他们只偷了8000元现金和4包香烟,其余的钱照常装在信封里放回原处。
  
  汤志斌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