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商品包装纸破损,还能退吗?

  
2023-06-20 14:37:00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黄金手镯开裂能否免费更换?超市修改会员卡权益是否合理?网购包包有色差,寄回商家被告知“影响二次销售”不能退,但只是包装纸破损,也不能退吗?……近日,省消委开展了第29期“月月315”律师答疑活动,这期间收到许多网友提问,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时莉、四川蜀天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强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问题1 4个月前买的黄金手镯出现开裂,能否要求商家免费更换同等重量的手镯?
  
  律师答疑:如果确定是手镯质量问题,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及相关法律法规之规定,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与经营者的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与经营者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7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故当黄金手镯出现开裂,如果不是人为破坏,消费者可以结合具体情况依法要求商家予以退货、更换或修理。
  
  问题2 在医美机构被诱导消费4.6万元,打玻尿酸出了问题,机构不负责,如何维权?
  
  律师答疑:在医美过程中出现问题导致消费者受到损害的,若消费者所受的损害与医疗美容行为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且医疗美容机构在实施医疗行为时存在过错的,消费者可以依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一十八条“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或者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之规定要求医疗美容机构承担民事责任。
  
  关于如何判断医疗美容机构的行为是否有过错、所受损害与医疗美容机构的诊疗行为是否有因果关系等,可以通过司法鉴定程序进行确定。若消费者人身健康受损,建议消费者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问题3 在医美机构的预存款未消费完,可以要求商家按次数折价退还剩余金额吗?
  
  律师答疑:《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据此,如果商家在收取消费者的预存款后存在违约行为,则消费者有权要求退回预付款并要求商家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相反,若商家在服务过程中不存在违约行为,而消费者单方面放弃服务导致与商家之间建立的服务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则服务合同可以予以解除,商家应向消费者返还未提供服务项目的费用。消费者构成违约的,应向商家承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问题4 办了超市会员年卡后商家不断修改会员权益,导致优惠福利越来越少。会员卡还在有效期内,商家能单方面修改内容吗?
  
  律师答疑:超市无权单方面修改会员权益内容。《民法典》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同样规定“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除非消费者同意,超市应当按照原来的会员权益内容向消费者全面提供相关服务或履行相关责任,否则构成违约,消费者有权要求超市承担继续履行、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问题5 在网店代购了一个包包,收到发现颜色误差较大,寄回商家被告知“影响二次销售”不能退,但只是包装纸破损,也不能退吗?
  
  律师答疑:《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经营者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消费者在网店代购包包,应属于适用七日内无理由退货的普通商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的是“商品应当完好”,如果仅是“包装纸破损”,应当由商家进行处理恢复,商家不能因“包装纸破损,影响二次销售”为由限制消费者退货的法定权利。
  
  问题6 在某App上买了游乐场门票,其实当天就到期了,平台没有任何提示,也没看到过期时间,也无短信告知。去消费被告知已过期不能用,申请退款被扣30%。该怎么办?
  
  律师答疑: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网络销售平台没有提示门票过期时间,违反了经营者的告知义务,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导致了消费者的消费不能,实现不了合同目的,消费者可以依法维权,要求全额退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