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首例!环境保护禁止令发出

  
2023-05-30 15:35:15
     

  本报讯(杨永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近日,石棉县法院向某化工有限公司发出环保禁止令,责令其立即停止对生态环境的损害。据了解,该份禁止令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生态环境侵权案件适用禁止令保全措施的若干规定》实施以来,雅安法院发出的首份环保禁止令,该举措也是石棉县法院司法保护生态环境的又一探索与创新。
  
  日前,石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动态巡查中发现,石棉县新民乡与安顺场镇交界处存在疑似违法占用并毁坏林地的情况。经核查,系某化工有限公司在该处涉嫌越界开采毁坏林地、破坏植被,此前该公司曾因越界开采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为避免该公司越界开采扩大对环境资源的损害,石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石棉县法院申请禁止令,责令其立即停止损害行为。
  
  收到申请后,石棉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干警通过认真审查相关资料,并经实地勘察和依法询问,认为某化工有限公司的行为涉嫌违反《矿产资源法》和《森林法》的相关规定,该公司在受到相关行政处罚后再次涉嫌越界开采破坏植被,符合作出禁止令的条件,石棉县法院遂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禁止令并送达给公司负责人。
  
  为进一步震慑违法行为,确保禁止令的有效落实,石棉县法院干警将禁止令张贴在公司办公场所,督促其立即停止对生态环境的侵权行为,并告知违反禁止令将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