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真假警察的“对决”

  
2023-05-26 11:05:53
     

  “怎么一直不开门?他是诈骗人员!到底有没有转钱的?把手机给我看……”民警周何在见到当事人张女士后,一把夺过她的手机,并不停地询问,在得到张女士“没有转钱”的回答后,周何这才放下心来。这场真假警察的对决以真警察的胜利而告终。
  
  5月18日10时许,华蓥市公安局明月派出所接到市反诈中心指令称,辖区群众张女士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诈骗,请立即进行劝阻。接到指令后,周何立即电话联系当事人,开展劝停止损工作,但张女士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晚到一秒群众就多一秒被诈骗的风险,周何火速赶赴张女士所在的小区,因不清楚张女士具体所在楼层,周何冒雨在小区大声呼喊张女士的名字,但始终没有回应。在物管的帮助下,周何一层一层地敲门寻找,终于在邻居的帮助下找到张女士的家。不料,民警在张女士门外敲门呼喊多时后才成功与张女士见面。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当天9时许,张女士接到一个00 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广安市公安局民警”,称张女士银行卡信息被他人盗用,要求对张女士银行卡账户进行“审查”。该“民警”先是加张女士微信,随后一步步诱导张女士将微信余额、名下5张银行卡信息和银行卡内存款都告诉了自己。在得知张女士的银行卡里有7万多元时,“民警”当即与张女士视频通话。在长达40分钟的视频通话后,“民警”发送了一条不明网站的链接让张女士点击链接进一步“查询”信息。就在张女士准备点击链接之时,门外传来了急促的敲门声和呼喊声。视频那头的“民警”听见声音后仍然不死心,要求张女士不要理会,去安静的地方继续接听视频电话,企图切断张女士与外界的联系,这才造成民警敲门多时却无法与张女士见面。
  
  在真民警坚持不懈的敲门和呼喊下,张女士终于打开了家门。见面后,周何一把夺过张女士的手机,及时制止了张女士点击陌生链接的行为,保住了她7万元血汗钱。至此,这场真假警察的对决以真警察的及时拦截而告终。
  
  “幸亏有周警官及时帮助,这可是我的大部分积蓄,如果再晚一步,一切都完了。”回过神的张女士说道。
  
  最后,民警将张女士带回派出所,向她详细讲解诈骗手段,提醒张女士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并指导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预警功能。
  
  警方提示

  无论对方以何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都请务必不听不信不转账,有疑问请及时拨打110或到辖区派出所进行咨询。
  
  蒋四芳 宋安安 申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