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站的青春警色

  
2023-05-05 10:53:08
     

  4日凌晨5点,成都东站站台上,成都铁路公安局成都公安处成都东车站派出所所长童凯在路灯和月色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是他参加公安工作的3744天,也是他到成都东站的第564天。这564天里,他用奋斗与担当守旅客出行平安,护巨龙远行。
  
  每天3万步 他是站区平安的“守门人”
  
  2011年,成都东站建成投用。作为西部最大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平安是首要。在这里,你总会看到一个身形较瘦、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警察穿行在车站不同的地方,他就是童凯。从警十年来,今年34岁的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嘉奖5次。
  
  “成都东站客流量大、最高峰单日发送旅客达到29万人次,人多事情就多,各种警情求助应接不暇。如何合理调配警力、联动各方力量维护旅客平安出行是我每天工作的重中之重。”童凯对记者说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2万平方米的站区、21个铁路单位、27个商户,他挨个走访、座谈,了解的情况记满了厚厚的2个笔记本。
  
  “看我今天的微信步数又过3万步了。”童凯说,来成都东站工作的500多天里,童凯行走的路程累计超过5000公里。
  
  做最深入的调研、掌握最真实的情况,让童凯的工作思路豁然开朗。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他组织搭建以公安为牵动、铁路职工为支撑、志愿者为辅助、从业者为补充的站区警务团队,开创“公安主导、多元共建、协同高效、共治共享”的铁路基层治理新局面。
  
  耐心对群众 他用真情诠释别样青春
  
  “如果你穿着警服站在进站口或者候车厅,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名旅客向你求助,警察同志我的车在哪里坐?卫生间在哪里?哪里可以取票……”童凯对记者说,这是每天每时每刻都会遇到的事情。成都东站旅客购票、取票、验证时总有一些旅客因为匆忙或慌张遗失、遗忘证件,童凯曾经做过一次统计,2022年春运期间一天之内交给派出所捡拾到的各类证件20余个。当民警想方设法找到失主时,其往往已经离开成都东站乘车前往外地,发还极为不方便。
  
  如何急群众之所急,解决旅客的现实困难?2022年初,童凯和所里的民警集思广益主动联系到中国邮政成都分公司,打造出“警邮携手、让爱回家”公益服务品牌,将捡拾到交往派出所的证件等物品由中国邮政免费邮寄给失主,今年截至4月初,已先后寄出2190件遗失证件。
  
  两年来,在童凯的带领下,成都东车站破获刑事案件43起、治安案件1800余起。派出所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一次,干部民警先后有27人被记功嘉奖。
  
  在成都东站的站台上,铁警们见证着铁路大动脉运量的不断攀升,目睹着数万辆列车带动着四川21个市州经济紧密相连,践行着铁路公安民警的铮铮誓言,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铁路民警的青春警色。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