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检察院探索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域公益诉讼 加强蜀锦法律保护和文化传承

  
2023-04-27 14:32:58
     

田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首次将蜀锦工艺运用到奖牌绶带制作上,是蜀锦的一次活化运用。
  
  蜀锦是我国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着名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蜀地重要的历史文化载体。近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检察院(下称天府新区检察院)以蜀锦为切入点,成功办理了四川省首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并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提供了生动范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我们将协同文创会展、市场监管以及相关力量,一道加强对蜀锦的法律保护和文化传承。”天府新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积极创新
  
  “等”外探索加强蜀锦保护

  
  2022年3月,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接到群众举报,某着名电商网店存在假冒蜀锦。接到线索后,天府新区检察院迅速进行调查核实,对该网店进行证据固定,对所售相关蜀锦商品的原材料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这些商品的原材料全部或主要为聚酯纤维。依据国家对于蜀锦标准的相关规定,蜀锦应当以桑蚕丝或者粘胶长丝色丝为主要原料,该网店出售的蜀锦商品不符合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属于伪劣商品。
  
  在确认该网店的违法事实后,如何维权?谁来维权?成为摆在天府新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面前的一道难题。
  
  蜀锦兼具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地理标志产品双重身份,且地理标志产品属于公共产品,缺少维权积极主体,有必要对此进行探索创新,通过检察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全方位加强对蜀锦的保护,为蜀锦传承与发扬创造更好的条件。
  
  为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天府新区检察院对蜀锦保护和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度调研,并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主动向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建议,深入论证启动公益诉讼立案程序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形成一致意见后,该院严格履行立案程序,并层报成都市检察院、四川省检察院审批同意。随后,这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依法启动办理。
  
  履职尽责
  
  检察建议助推加强市场监管

  
  “专业人才断代、组织机构不健全、产品标准不统一、品牌建设薄弱等种种原因,导致蜀锦的生产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各界人士不断提出拯救蜀锦的呼吁。”承办检察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核准使用蜀锦地理标志的企业共4家,仍从事蜀锦生产的仅3家,且规模十分有限。此外,蜀锦市场鱼龙混杂,市面上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出现“劣币驱逐良币”之势。
  
  “涉案企业作为蜀锦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合法使用人,在销售中不按照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管理规范要求使用该地理标志产品名称,误导消费者,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却未被有效监管。”为切实提升蜀锦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质效,净化蜀锦市场,促使相关企业依法经营,天府新区检察院向质检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相关企业销售不符合地理标志产品标准的商品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主动与质检部门共商整改方案,质检部门迅速调查核实,推动涉案企业全面整改。目前,涉案企业已全部下架不符合标准的蜀锦商品,并主动加强对进货渠道、生产渠道的质量管控。天府新区检察院也及时从风险排查、制度建设、运行体系等方面向涉案企业提出建议,进一步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制度,促进地理标志产品的规范化经营管理。
  
  全面指引
  
  助推形成一体化蜀锦知产保护体系

  
  推动初步净化市场后,怎样才能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推蜀锦产业焕发新活力,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复兴一业”的效果?
  
  2022年10月,由天府新区检察院与四川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共同主办的“共建版权全方位保障机制”系列活动之“蜀锦地理标志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座谈会”在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
  
  “年轻人不愿意学,蜀锦传统制作工艺面临失传困境”“蜀锦工艺标准不统一,市面上蜀锦鱼龙混杂”“加强蜀锦保护刻不容缓”……座谈会现场,成都蜀锦织绣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蜀锦工艺品厂、成都古蜀蜀锦研究所等多家从事蜀锦制作销售的企业代表,纷纷道出了蜀锦传承发展的困境。
  
  对此,蜀锦非遗保护专家会同证明商标、集体商标代理机构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就推动蜀锦保护和传承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天府新区检察院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围绕规范市场发展、扶持非遗传承、壮大非遗产业等方面进行法律、政策解读,共同为蜀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天府新区检察院通过多次走访蜀锦生产企业、专家学者和技艺传承人,全方位了解蜀锦生产工序、产品特点、市场规模及司法保护现状,形成了《关于蜀锦地理标志保护和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提出探索建设蜀锦文化产业园、加强技术创新降低织造成本、强化执法力度净化市场环境、打造蜀锦文化品牌扩大宣传推广等多方面的对策建议。
  
  针对成立蜀锦保护协会、证明商标申请等方面的难题和困境,一方面,该院主动梳理形成书面程序指引,积极引导蜀锦从业者持续凝聚行业共识,不断提升蜀锦行业运用法律武器抵御侵权风险的能力,成功推动“四川天府新区蜀锦保护协会”于今年4月17日成功核名;另一方面,该院立足蜀锦“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发展”率先谋划,引导蜀锦企业依托行业协会合力积极申请证明商标,助力统合法律保护与行业自治融通在“产业复兴”“文化传承”双赢轨道上的积极作用。
  
  在检察机关的积极推动下,天府新区相关行政监管、行业主管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向非遗产业领域聚集,推动蜀锦技术的创新、工艺的传承和人才的培养,强化蜀锦品牌打造意识,鼓励培育蜀锦企业商标,加强蜀锦版权保护,打造一体化蜀锦知识产权保护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