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牌楼广场的三勇士,你们在哪?

  
2023-04-18 10:39:54
     

现场视频画面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近日,一段发生在成都市武侯区红牌楼广场警民合力制服持刀男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昨(17)日,记者从成都市武侯区委政法委获悉,他们正在全城寻找其中三名见义勇为的热心市民。
  
  4月3日,在成都市武侯区红牌楼广场,一男子持刀在街头闹事。附近店铺工作人员和外卖小哥等数人仗义出手合力将该男子制服,未造成人员伤亡。据武侯公安介绍,其中一名外卖小哥已被找到。
  
  4月16日,这名外卖小哥陈晓峰还原了事发经过。“我当时正在接外卖单,我记得当时是中午11点多。”陈晓峰回忆道,一名男子持刀从他身边走过,整个人的状态十分不好,这引起了他和其他外卖小哥的注意。随后,这名男子手持切蛋糕的长刀追着附近一蛋糕店员工,两人互相牵扯形成了对峙状态。“我和3名市民一直跟在持刀男子后面,寻找机会制服他。”等到持刀男子放松警惕,他和一名身着黑衣的年轻人互相使了个眼色、打了个手势,从后面将其抱住、制服。随后,附近的外卖小哥、热心市民等都上来帮忙。
  
  “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我离犯罪嫌疑人最近,现场情况也十分紧急,看着有机会就直接上了,尽自己一份力,举手之劳,要是别人一定也会这么做的。”陈晓峰说。
  
  “从接到派警通知到抵达现场,一共3分10秒。”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巡警大队民警杨昊告诉记者,非常感谢这几名见义勇为的市民为他们争取了时间。到达现场后,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市民制服倒地,他们迅速进行搜身并为其戴上手铐,几名见义勇为的年轻人随后悄悄地离开了。
  
  “见义勇为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也是城市文明的实力彰显。”武侯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全城寻找另外3名挺身而出的热心市民。据介绍,根据《成都市武侯区见义勇为行为保护和奖励办法》,考虑到弘扬社会正气,鼓励和保护见义勇为的目的,武侯区政法委将为他们申报见义勇为奖励,“每人最少有5000元的奖励”。
  
  武侯区委政法委希望通过本报的报道,请广大市民一起帮忙寻找,提供线索,弘扬社会正能量。如有知情者,请联系李老师,电话:028-8506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