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是特警,让我来”

  
2023-04-18 10:39:40
     

  “我以前是特警,我有救人经验,让我来!”4月13日16时许,在资阳市城区春天半岛春天桥上,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欲轻生跳河,面对这样的危急情况,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三贤祠派出所民警乔中华挺身而出。而大家不知道的是,救人之时,他咬牙克服了在高空索降救援训练中曾被摔伤的心理阴影,不顾腰部发力可能再次受伤的危险,纵身一跃,最终成功施救。
  
  坐在桥上 妙龄女子意欲轻生
  
  当天下午,三贤祠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称春天桥上有群众跳河,要求附近民警就近施救。接警后,正在附近巡逻的乔中华和同事迅速赶往现场。乔中华赶到桥上一看,轻生女子已经翻到了春天桥的栏杆外面,坐跨在护栏外一个仅有几十公分宽的平台上,“她想不开,在护栏外哭啼,情绪非常不稳定。”
  
  记者在现场看到,桥下的水位非常浅,桥面和河面的相对距离有近40米,加之河滩上大量的尖石裸露在外,如果女子执意轻生,后果将不堪设想。
  
  由于急于赶到现场,专业救援工具和警力都不占优,民警们没有蛮干,而是第一时间做起了女子的思想工作,为消防等专业力量增援创造条件。乔中华一边轻声询问女子发生了什么事情,安抚她的情绪,一边仔细观察现场情况,思考救援方案。“如果女子一旦决定向下面跳,可能1秒钟内就下去了,我们强行翻越护栏施救肯定来不及,所以我们先用言语安抚她的情绪,等待援兵。”乔中华说道。
  
  随着女子情绪逐渐稳定,增援的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他们准备先拉住女子,再翻到护栏外将女子托举回安全地带。
  
  翻过护栏 抓住轻生女子的脚
  

  由于担心民警和轻生女子的安全,消防队员起初不同意民警参与到翻栏杆施救的攻坚小组中。但随着女子情绪开始反复,乔中华决定挺身而出,他找到消防队现场指挥员表示,自己曾是特警队员,受过专业训练,救援没有问题。于是,他临时替换下了一名消防队员。
  
  乔中华将救援绳索捆在自己腰上,然后迅速翻过护栏,来到了桥外的平台上。“趁女子不注意,我先抓住她一只手,她本能地试图挣扎,但看见是我,明显愣了一下。我趁这个机会,用另一只手抓住了她的脚,和消防队员瞬间发力,将女子托举到了栏杆上,交给了桥上接力等候的消防队员。至此,女孩被成功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他的秘密 曾意外从高空摔下
  
  乔中华没有告诉消防队现场指挥员的是,他曾在2016年参加高难度楼房攀登、高空索降救援等特种科目训练时,意外从高空摔下,导致他尾椎骨折、周边肌肉受损。由于再参加高度强度训练和救援科目,很可能伤上加伤。他不得不离开了特巡警大队,来到派出所工作。这次受伤带给他连续多年的心理阴影,面对危险环境,乔中华常常冷汗湿透,这次高空救援时也不例外。但是,身处紧急情况的他,更多考虑的是群众的安危,“我当时和该女子沟通交流过,初步建立了信任。我觉得,如果我去救,她多少会有点犹豫,哪怕犹豫一秒,我们救援成功的几率也会大一分。所以那种情况下,我肯定应该下去。”
  
  记者从和他一起出警的同事处了解到,这一次救人,乔中华的衣衫依然湿透了,腰部由于瞬间发力,也出现了肌肉拉伤的情况。记者问他当时怕不怕,乔中华说:“说不怕,那是在骗大家的,但怕不怕和去不去没有因果关系。”
  
  刘云涛 吴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