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杀人潜逃 千里之外终被擒

  
2023-02-24 10:19:39
     

曾超 苏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30年前,蒋某某因纠纷,持刀将他人杀死后潜逃外地。案发后,攀枝花警方将蒋某某上网追逃。今年1月28日,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赶赴2000多公里外的福建省南平市,在某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蒋某某抓获归案。
  
  为琐事起纠纷 争吵中杀死中学生
  
  蒋某某原是攀枝花市西区巴关河洗煤厂的值夜人员。1993年9月8日9时许,蒋某某在巴关河洗煤厂推手推车运送砖块和砂石时,正好遇见了在此担潲水的唐某某。蒋某某觉得唐某某的潲水桶挡了路,就将唐某某的潲水桶搬开,唐某某就用扁担打蒋某某,蒋某某打了唐某某一下,唐某某就一边挑着潲水桶,一边哭着回家了。
  
  当天中午,唐某某将自己被蒋某某打了的事情告诉了哥哥唐某。当天下午放学后,唐某喊上自己的初中同学张某某和陆某某一起,来到巴关河洗煤厂职工食堂东侧200米处的工棚找蒋某某评理,并索要医药费。蒋某某表示不愿意赔钱,双方因此发生争吵并打架。
  
  打架过程中,蒋某某想用刀刺伤唐某,教育唐某一下。随即,蒋某某用右手中的尖刀朝唐某的左肩部和右腋下位置各捅一刀,然后便将刀丢弃在现场,朝矸石运输皮带方向逃跑。当天晚上,蒋某某从朋友王某处得知唐某的伤势较重,决定逃跑藏匿,然后在王某的帮助下,逃离了攀枝花。
  
  1993年9月9日凌晨2时许,唐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一路逃到福建 办假身份证隐姓埋名
  
  案发后,接到报警的攀枝花市公安局宝鼎公安分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处置,随后对蒋某某展开追捕。
  
  蒋某某逃离攀枝花市后,先是逃到了盐源县,接着乘汽车到凉山州西昌市,然后乘火车到成都市,再从成都市一路逃往陕西省、浙江省、福建省等地藏匿。
  
  蒋某某杀人后害怕自己身份暴露,一直不敢使用自己的身份证,只能谎称身份证遗失了在小旅馆住宿,在不需要身份证的工地上打零时工。每次蒋某某看见警车和民警都会东躲西藏,夜间听见警车响着警笛声从楼下经过,也会怀疑警察要来抓自己了。
  
  后来,蒋某某花钱找非法办证公司办了一个假身份证,这才隐姓埋名在福建省南平市安家居住下来。此后多年里,蒋某某跟人学搞装修,后来在一家装修公司打工。
  
  从未放弃抓捕 嫌疑人30年后落网
  
  蒋某某杀人潜逃至今30年间,攀枝花市公安局宝鼎公安分局与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合并,该局刑侦大队主要领导也更换了好几任,但每一任都没有放弃抓捕工作。
  
  今年1月初,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接到线报称发现了蒋某某的踪迹。该大队立即将案情上报,并调集民警赶赴2000余公里外的福建省南平市牟平区。1月28日,该大队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在一间出租房内将蒋某某抓获。
  
  抓捕现场,今年已经54岁的蒋某某满脸颓废,垂头丧气,后悔不已。目前,犯罪嫌疑人蒋某某已经被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