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挖“泥”13人被追刑责

  
2023-02-24 10:19:32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黄元正 记者 王焰)近日,阿坝州公安局公布了近期打击盗挖泥炭的典型案例,3案13人因非法采挖泥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若尔盖高寒沼泽湿地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最大的固体高原水库,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黄河上游的水量补给约达上游来水总量的29%至45%;也是重要的大气碳汇地,泥炭总储量达71亿立方米。
  
  近年来,个别不法分子利欲熏心,向泥炭伸出黑手。这些泥炭被卖到花卉苗圃,成为栽培兰花等花卉的高品质花肥。2021年11月3日,犯罪嫌疑人杨某、扎某等人在若尔盖县包座乡盗挖出售泥炭255.12立方米;2021年11月26日至11月27日,犯罪嫌疑人杨某、扎某在红原县色地镇盗挖出售泥炭341.93立方米;2021年12月2日,犯罪嫌疑人杨某、扎某、俄某、扎某、达某在红原县色地镇盗挖出售泥炭1017.6立方米。
  
  案发后,6名嫌疑人先后被公安机关抓获。2022年12月8日,若尔盖县法院以非法采矿罪依法判处犯罪行为人杨某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以非法采矿罪判处犯罪行为人扎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他涉案的4名违法犯罪行为人均被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阿坝州、若尔盖县两级公安机关深挖细查发现,2022年5月11日,犯罪嫌疑人旦某伙同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在阿坝县各莫镇若柯河村采挖泥炭275.131立方米。阿坝县法院以非法采矿罪依法判处犯罪行为人旦某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涉案的其他4名违法犯罪行为人也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松潘县公安局抓获非法采挖泥炭犯罪嫌疑人任某、罗某。经查,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犯罪嫌疑人任某、罗某在松潘县川主寺镇盗挖出售泥炭1888.45立方米;2020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任某、罗某在红原县色地镇盗挖出售泥炭678.97立方米。松潘县法院一审以非法采矿罪依法判处犯罪行为人任某有期徒刑3年6个月,以非法采矿罪依法判处犯罪行为人罗某有期徒刑4年。
  
  阿坝州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兰波说,警方将依法打击侵害州内高原泥炭的违法犯罪行为,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非法盗挖、运输、销售泥炭的违法犯罪线索,共同守护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