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项目”,他被骗走10.3万元 德阳警方一分不少为其追回

  
2023-02-23 13:34:03
     

  “太感谢您了,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活下去,压力太大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20日,在中江县公安局,专程从江西抚州赶回中江的受害人胡某某紧紧握住民警周子力的手,感激地说道。
  
  回想起自己被骗的经历,胡某某后悔不已。2015年,胡某某在玩一款游戏时结识了一名叫段某浩的西安网友,二人经常在网上玩游戏,关系日渐熟络。2019年12月,段某浩向胡某某称其正在负责一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项目,投资1万元3个月收益可达到2万元,并展示相关合同复印件。当时胡某某正准备结婚,急需用钱,见有这个好机会,胡某某便心动了。但他没有多少积蓄,为了获取高收益,他通过网络平台和朋友借款的方式筹集资金。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期间,胡某某通过支付宝、微信多次向段某浩转账共计10.3万元。
  
  此后的两年,胡某某数次询问段某浩他的收益情况,段某浩以疫情、培训人员未到场等借口搪塞。直至2022年2月,胡某某再也联系不上段某浩,他意识到被骗,回中江老家过年期间,便到中江县公安局报案。
  
  接到报案后,中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民警周子力及同事根据胡某某提供的聊天记录、转账凭证等,很快确定犯罪嫌疑人段某浩身份。经调查,段某浩曾接手一个电子商务示范项目,但经营不善出现亏损,他通过网贷借钱继续投资,依旧未扭转亏损局面。为弥补损失,段某浩遂利用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向胡某某实施诈骗。
  
  2023年2月17日,中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涉嫌诈骗的段某浩抓获归案。通过民警的耐心教育,段某浩退还胡某某全部经济损失10.3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段某浩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件告破后,民警第一时间电话告知胡某某,并询问段某浩的退款是否全部收到。当听到段某浩已被抓获,特别是自己的损失一分不少到账后,胡某某激动地哭出声来,称本来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这些钱真的追回来了。
  
  2月20日上午,胡某某专程从1500余公里之外的江西抚州赶回四川中江,来到中江县公安局当面向民警表示感谢,并送上锦旗。
  
  张磊 胡星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新闻多一点


  
  跨省追捕 安岳公安为受害人追回10万元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吴杰 记者 吴显云)昨(22)日,记者从安岳县公安局获悉,该局外南街派出所破获了一起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案件,成功为受害群众追赃10万元。
  
  2022年12月初,安岳县居民张某突然接到自称银监会领导李某的来电,电话中,李某告诉张某可以帮助其提升征信额度,但是要出点“血”(意为花钱买征信额度),在李某的“操作”下,张某给其提供的银行卡账号转账10余万元。后张某发现被骗,遂报警。
  
  民警接到报案后,快速成立专案组,迅速分析案件,通过2个多月的侦查,成功锁定帮助电信网络诈骗转账的嫌疑人贾某,历经48小时在贵州省思南县抓获嫌疑人贾某并成功追回赃款10万元。
  
  2023年2月15日,外南街派出所的民警们将追回的赃款10万元返还给受害人。
  
  目前,贾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