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领到5元红包后,他一步步掉进陷阱

  
2023-02-16 10:50:45
     

  点赞、下载指定App、做网络“刷单”任务赚钱……一男子轻信“网络客服”承诺的高额回报先后投入26万余元,最终被骗得血本无归。幸运的是,民警不懈努力为他追回了部分被骗资金。近日,祝先生专程从甘肃来到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东峰镇派出所,向民警赠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刷单提现 他落入陷阱
  
  37岁的祝先生是山东人,曾经在资阳工作。去年2月,他到东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可能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经警方调查,此前,祝先生在玩手游过程中,被弹出的一则兼职赚钱广告吸引。出于好奇,他在跳出的广告问卷中填写了手机号等信息。随后,一个陌生电话联系他让其领取刷单任务。
  
  祝先生接到的第一单任务,是关注指定抖音号,并对其发布的短视频点赞。完成这一系列操作后,祝先生领取了对方5元的微信红包。紧接着,客服又让祝先生扫码下载了一个手机App并注册,又得到5元的奖励。为了赚取更高的佣金,祝先生又在“客服”的指引下,使用此前下载的App,开始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购买虚拟币,用于完成刷单任务。
  
  “他第一单转了888元,做完任务后成功提现1175.4元。第二单又转了1888元,提现2649元。”据办案民警介绍,在两次获利后,祝先生已完全信任对方并认为刷单可以挣钱,一步步掉进对方设计的圈套中。
  
  警察给力 追回15万元
  
  完成第三单转账后,“客服”告诉祝先生还有几单更优质的任务,让其先不急着提现并继续充值刷单。祝先生没有怀疑,此后他又多次转账,最多一笔达15.8万余元。然而,在准备提现时,却被“客服”告知大额提现就必须缴纳个税,否则无法操作。
  
  事已至此,祝先生已经感觉自己受骗上当了。为了拿回自己已经投进去的钱,他抱着侥幸心理,又向对方指定的账户充值交税。最终他发现无论转账多少,“客服”都告诉他无法提现,于是便向警方报案。而此时,其已累计转账26万余元。
  
  接警后,值班民警一方面耐心安抚受害人情绪,另一方面快速将涉案银行卡号在“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进行紧急止付、冻结。通过对资金流进行分析,梳理出各级涉案银行账户17个,止付冻结本案及关联案件涉案资金20余万元,其中本案资金15万余元。
  
  此后,民警联系广东、陕西等省的公安机关,辗转川内多家银行协调资金的返还。截至目前,警方为祝先生追回被骗资金15万余元。
  
  刘云涛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