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35年后,他回家了!

  
2023-02-14 13:46:36
     

刘云涛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有时坐火车,有时坐汽车,但不知道开往哪里……”40岁的唐林在过去的30多年间经常做这样一个噩梦。原来,35年前,5岁的唐林与家人失散后去了河北省石家庄市,此后家人多方寻找他多年未果。6年前,唐林的爷爷去世前,还留下了“一定要找到他”的遗愿。
  
  直到2022年10月,好消息传回唐林的家乡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今年2月8日,在资阳市雁江区、石家庄市长安区两地警方的帮助下,唐林回到家乡,见到了亲生父母、奶奶和弟弟、妹妹,一家人紧紧相拥,喜极而泣。
  
  2月9日,唐林的家人在老家摆了52桌流水席,欢迎他回家,也向多年来尽力帮助寻找他的警方和乡亲们表达感谢。回到家乡,唐林也十分高兴。他表示,母亲今年六十大寿时,他将带着妻子和儿女回老家,陪母亲过生日……
  
  35年前的一天,去上学后再没有回家
  
  时隔35年,钟祖清仍清楚地记得,1988年9月的一天,5岁多的大儿子唐林在午饭后,拿着一把伞,穿着白色短袖、蓝色短裤去上学。
  
  “那时上幼儿园,基本都是他自己去、自己回来。”钟祖清一家住在资阳市雁江区小院镇上,当时,唐林的弟弟只有10个月大。直到当晚7时许,唐林仍没有回家,一家人才发现他不见了。
  
  钟祖清和家人连夜找来亲戚朋友帮忙,去车站等地方寻找,但始终没有发现唐林的踪迹。“我们找了一个多月,骑车到周边的安岳县、乐至县,甚至内江市、成都市都去找了。”钟祖清一家把周边找遍了,也没有任何消息。
  
  绝望中,钟祖清一家报了警。然而,受制于当时的技术手段等,警方的找寻也一直无果。钟祖清回忆说,事发当天,小院镇场镇上来了一个马戏团,唐林很可能是去看马戏时,被他人带走的。
  
  此后多年寻找过程中,家人始终记着唐林5岁时的体貌特征:双眼皮,左眼眉毛边有摔伤破相痕迹;右脚大腿中部在1988年3月摔伤,失踪时尚未完全恢复,走路有点跛脚……
  
  怕伤养父母心,一直未寻找亲生父母
  
  唐林与家人失散后,去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如今,唐林的养父母已70多岁,40岁的唐林也已成家,有了一个18岁的女儿和一个11岁的儿子。
  
  “从小就做一个梦,有时坐火车,有时坐汽车,不知道要开往哪里……”30多年来,唐林经常做这个噩梦,晚上被吓醒。
  
  35年过去,唐林对5岁时的事情已经没有一点印象了。但过去的这些年,他也慢慢感受到了自己身世有点不同寻常。“在村里也听了一些闲言碎语。”为此,唐林曾问过两次养父母,但感觉养父母有点不高兴,后来也就不再问了。
  
  然而,这么多年来,唐林内心也想尽快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我已经40岁了,再找不到,也会给自己留下终身的遗憾。”唐林说,但顾及到养父母如今已经70多岁了,只有他一个儿子,对他也很好,所以此前一直不敢主动去寻找,“我怕因为自己去找亲生父母而伤了养父母的心,所以就把这件事情放在心里,折磨了这么多年。”
  
  通过一次采血,他终于找到亲生父母
  
  多年寻找无果,钟祖清一家以为唐林再也找不回来了。“2011年,我们这边有一对双胞胎找回来了。”看着别人家的孩子找了回来,钟祖清和家人心中又燃起了希望,他们到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找到了打拐民警黄荣成,第一次在公安机关采集了血样入库。
  
  6年前,唐林的爷爷去世前,十分挂念未找到的孙子。“当时,他就说‘一定要找到’。”钟祖清说,这也是唐林爷爷的遗愿。
  
  “每年,我们都要(联系黄荣成)问有没有消息。”但10年过去了,钟祖清一直没等来好消息。“前年,他(黄荣成)又给我打电话,说他快要退休了,又让我们去采了一次血。”
  
  黄荣成说,唐林的父母到公安机关采血入库后,他们一直保持沟通。好消息在2022年10月传来。据黄荣成介绍,当时,石家庄警方在一次排查采血后,通过比对初步确定当地男子郑某便是唐林。
  
  年10月下旬的一天,黄警官主动给我打电话来,说我‘可以喝酒了’。”钟祖清的第一反映便是“好消息来了”。果不其然,黄荣成告诉他的正是唐林被找到的消息。
  
  另一边,唐林也得知了这一消息。“是通过一次采血,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当时挺激动的。”唐林回忆说。
  
  后来,两地警方通过进一步比对,确认郑某便是唐林。
  
  他将带妻儿陪母亲过60岁生日
  
  今年2月8日,在资阳市雁江区、石家庄市长安区两地警方的帮助下,唐林和亲生父母、弟弟、妹妹在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相认。时隔35年再团聚,一家人紧紧相拥,喜极而泣。
  
  相聚后,家人又带着唐林赶到医院,见到了87岁的奶奶。“奶奶也一直挂念他。”钟祖清说,唐林回来后,他的奶奶也出院了,跟着一家人回到了小院镇,“她说病都好了。”
  
  2月9日,唐林的亲生父母在小院镇摆了52桌流水席,欢迎他回家,也感谢亲朋好友这些年的帮助和关心。和儿子相处一天多,钟祖清也听儿子说起了过去经常做的那个噩梦。“昨天我就给他说‘梦该醒了’,今天问他,他昨晚没做那个梦了。”钟祖清说,儿子找回来了,一家人都十分高兴,“今后随他,等他在那边。”
  
  此次回家认亲生父母,唐林暂未告诉养父母。“他们只有我一个儿子,我怕他们受不了。他们养我这么大,我不能伤害他们。”唐林说,他打算今后找机会,看养父母能否接受,再决定是否将此事告诉养父母。
  
  谈及未来,唐林表示,自己会经常回四川。“今年,我妈要过60岁生日,(到时)我把妻子、女儿和儿子全部带过来,给两位老人过个生日。”唐林说。
  
  唐林一家也十分感谢警方的帮助,2月9日,他们还特意邀请黄荣成和多年来帮助他们寻找儿子的办案民警参加宴席。
  
  “这是我参与找回来的第61对。”看着唐林一家人团聚,下个月即将退休的黄荣成感触良多。他说,2006年成为专职打拐民警以来,他收获了很多,看着一个个失散的家庭重新团聚,一家又一家的心结被打开,是他这辈子最 开心的事。尤其是退休前十多天,把“小伍南”三镇(资阳市雁江区小院镇、伍隍镇、南津镇)最后一个失散在外的儿童都找回来了,多年的遗憾终于圆满,真的很感动、很满足。说着,从未流泪的黄荣成赶紧拭去眼角的泪水。他告诉记者,退休后,他将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帮助失散的家庭团聚。
  
  

同步播报
  
  “爸妈等这一天等了24年” 贵州遵义、四川荣县两地警方助力一家团圆
  
  “结合双方DNA比对结果,并经公安部确认,四川省荣县古文镇的林林(化名)即为杨某某和赵某某夫妇1999年失踪之女。”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区分局民警的一句话,打开了来自贵州省遵义市的杨某某夫妇长达24年的心结……
  
  2月9日上午,在荣县公安局会议室里,与亲生父母分离24年的女子林林在警方的带领下与家人团聚。“妈妈每天都在担心你,是妈妈对不起你!”认亲现场,林林的亲生母亲声嘶力竭的哭泣让在场民警无不泪目。
  
  1999年11月2日,杨家夫妇永远忘不了这一天。那天中午,3个月大的林林在贵州省遵义市家里水果摊睡觉,父母在一旁忙着做生意。也就一眨眼的功夫,熟睡的孩子突然不见了。林林丢失后,杨家夫妇报了案,自行寻找多年,但由于当时的条件有限,一直没有孩子的消息。2022年,在警方的建议下,杨家夫妇采集了血样,录入全国打拐信息库。
  
  700公里外,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古文镇,这里是林林成长的“第二家乡”。她的养父很早就告诉了她的真实身世,并鼓励她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但是林林没有去找过亲生父母。“养父对我很好,我现在的家人就是我的亲人。”林林对民警说。
  
  2015年,林林的养父去世,15岁的她在公安机关办理证件时采集了自己的血样信息。
  
  2022年12月,遵义警方收到来自公安部的好消息:经会战专家检测认定,四川省荣县古文镇的林林就是贵州省遵义市杨家夫妇寻找的女儿。
  
  经联系双方并协调双方行程后,荣县警方组织了认亲活动。认亲现场,林林的亲生母亲激动得泪流满面地说道:“爸妈等这一天等了24年,以为这辈子都见不到你了。”
  
  杨俊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郭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