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重拳打击涉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犯罪 两个月办案177起 抓获嫌疑人305名

  
2023-02-08 10:45:29
     

民警通过进校宣传,提高大学生甄别就业陷阱的能力
  

我省公安持续加大打击涉大学生就业创业陷阱相关犯罪工作力度
  

警方破获胡某某涉大学生就业创业诈骗案现场省公安厅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2022年2月,犯罪嫌疑人胡某某成立四川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伙同17人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和有培训需求的应聘人员,在网络求职平台上大肆发布虚假高薪招聘信息,通过一系列套路陷阱,共诈骗400余名求职大学生,涉案金额131万元……这是我省公安机关近期破获的一起涉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犯罪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压力逐渐增大,风险点逐步增多。”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些不法分子翻新作案手法,以“高收入、高回报、免费培训”为诱铒,有的骗取大学生群体“服装费”“体检费”“中介费”;有的诱骗大学生通过“高息网贷”支付上述费用;有的以创业项目为名,引诱、强迫大学生参与传销、刷单、洗钱等非法活动,设下各种创业就业陷阱。
  
  为保护大学生就业创业合法权益,2022年11月,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就业、创业、招聘、培训、介绍工作为幌子,对大学生群体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诈骗、合同诈骗、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涉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犯罪。截至去年12月底,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已立案侦办相关犯罪案件1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5名,涉案金额7045万元。
  
  全警动员,全面深挖线索。省公安厅成立经侦、刑侦、治安、网安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警种职责任务,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公安机关与高等院校、人社部门等建立线索移交机制,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走访,公布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线索。与此同时,各地公安机关强化大数据、信息化在侦办相关案件中的深度应用,加强线索摸排和分析研判,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重拳打击,全力破案攻坚。全省公安机关主动作为,侦破了一批重大案件,极大地震慑了此类犯罪。2022年11月,成都公安机关破获一起以“国家项目”“阳光工程”向国家纳税为幌子,诱骗参与人缴纳“入门费”,通过发展下线获取提成的组织、领导传销案,抓获骨干成员。由于参与者多为在校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公安机关对情节较轻和社会危害性较小的人员,依法进行了帮助教育和挽救。行动中,我省公安机关破案件、打团伙、追赃款、建机制,对侵害大学生利益的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招工类诈骗、合同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相关犯罪案件1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5名,涉案金额7045万元。
  
  协同配合,深化宣传防范。截至2022年底,全省公安机关会同教育、金融等部门开展进校园宣传防范活动57次,
  
  引导大学生群体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用以案释法、图文结合的方式,引导大学生筑牢守法底线,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传销、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提高大学生识别违法犯罪和甄别就业陷阱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打击涉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犯罪工作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减少、遏制侵害大学生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大学生群体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大学生
  
  就业创业路上牢记“六防三要”

  
  大学毕业生是祖国未来的中坚力量,学有所成之际正是意气风发、大展宏图之时。然而,步入社会后的就业创业之旅并非一路坦途,各式各样的就业创业陷阱就藏在这条崎岖的路上。省公安厅结合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常见多发易发案例,梳理总结出“六防三要”防范法,呼吁大学生在求职面试、就业创业、职业生涯中多注意避免踩坑。
  
  ●“六防”
  
  一防招聘诈骗类陷阱。以高收入、高回报等名义,引诱应聘者成为“免费”劳动力,再无故解聘;或以招聘为名,要求应聘者提供个人信息,借机对本人及其家人、亲友实施诈骗;或以招聘需要资格证书为由,诱骗缴费参加线上培训,即使成功取得证书也不会被录用。
  
  二防培训贷、传销类陷阱。以需要参加付费培训、测试等为由,诱惑、胁迫应聘者贷款;或以招聘、创业项目为名,诱导、强迫应聘者参与传销等非法活动。
  
  三防黑中介类陷阱。中介机构与不法企业串通,以“报名费”“介绍费”“体检费”“押金”等为名,向应聘者收取费用,再以各种理由不予退费。
  
  四防非法试用类陷阱。无故延长试用期;或在签订聘用合同时只签订试用期合同,在试用期内不缴纳社保,只发放低廉的实习费用,试用期离职时要求本人承担违约责任等。
  
  五防虚假承诺类陷阱。诱导应聘者参加升学培训、就业集训营等,再以各种理由拒不退费;或以“帮忙找工作”等为名,骗取应聘者所谓“好处费”“打点费”后,以各种理由推诿甚至失联跑路。
  
  六防刷单炒信、跑分类陷阱。以“不参加工作”“边玩手机边挣钱”“月入过万”为噱头,诱骗应聘者参与刷单炒信、跑分等非法活动;或者诱骗应聘者在刷单炒信、跑分时缴纳保证金,而后以各种理由拒不退款甚至关闭平台隐匿。
  
  ●“三要”
  
  一要提高防范意识。陷阱无处不在,意识不到危险就是最大的危险,大学生们应时刻保持警惕,三思而后行。
  
  二要避免头脑发热。不要被高薪洗脑,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思考自己的能力能否匹配那么高的薪酬。
  
  三要增强法律意识。大学生在踏入行业之前,应当先多方探查此行为是否违法,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应当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