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内盗油近2000升 警方抓获“油耗子”

  
2023-02-08 10:44:30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余力
  
  近日,威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该局合成作战室缜密侦查,破获一起系列盗窃、买卖柴油案件。经查,犯罪嫌疑人王连某共计盗窃14辆货车近2000升柴油,非法获利14000余元,与他人进行买卖柴油违法行为涉及金额7000余元。王连某归案后,警方缴获其作案工具塑料桶3个、抽油管4根、美工刀 1把、抽水机1个、电筒1把、扳手1把、银灰色无牌面包车1辆。
  
  辖区连发货车柴油被盗案件
  
  1月2日,威远县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1月1日17时30分,当事群众将货车停放在该县严陵镇花城小学对面马路就回家了,1月2日6时30分,该群众准备开车时发现货车油箱盖被撬、油管被剪,损失5000余元。
  
  1月9日,威远县警方再次接到群众报警称,当事群众的挂车停放在该县严陵镇婆城公园花塘西路与二环路交界处路边,当他去开车时发现油箱被损坏,250余升柴油被盗,按照市场价折算,损失1900余元。
  
  当天,威远县居民周某也向警方报警称,他停放在该县严陵镇舒馨家园小区正大门外马路边的货车油箱被盗,被盗柴油约300升,损失2300余元。
  
  1月10日,家住威远县叠翠汇小区的王先生报警称,他上午10时许去开车时,发现停放在小区门口的货车3个油箱的油箱盖全部被撬开了,里面的柴油不见了,价值11000余元。
  
  ……1月31日,威远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该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多起群众报警称,停在路边货车的柴油被盗,总计损失上万元。
  
  警方雷霆出击擒获犯罪嫌疑人
  
  案件发生后,威远县公安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展开调查。为尽快破案,威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与合成作战室联合行动,缜密侦查,锁定了一辆多次在案发现场出现过的银灰色无牌面包车。
  
  办案民警通过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连某。经过进一步研判,民警发现,王连某每天晚上10点左右出门,开着面包车在二环路转悠,寻找停靠在路边无人看管的货车,直到凌晨以后才开始“下手”。
  
  办案民警发现,王连某一旦发现有合适目标,便会反复开车来回转悠几趟,最终再将面包车停靠在大车油箱附近,下车抽烟,借用抽烟来观察周围有无行人。
  
  锁定犯罪嫌疑人后,办案民警通过深入调查发现,王连某在威远县铺子湾镇开有一家汽修店,而他的家庭住址就在县公安局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与县公安局相隔只有几百米远。办案民警立即前往王连某所在汽修店将其抓获。
  
  因开支大爱赌博走上犯罪之路
  
  王连某到案后如实交代称,他初中毕业后便在全国各地跑,靠打工为生。有一点积蓄后,他开了一家车身焊接的店铺,但由于家中两个孩子,自己又好赌,便产生了违法犯罪的想法。
  
  2022年12月20日中午,王连某听到一名来汽修店修车的驾驶员无意间说起偷柴油来卖很赚钱,便暗暗记在了心里。他心想自己本来就是开汽修店的,偷货车柴油的设备都有,加之前期赌博输了20余万元,马上要过年了,问他要账的人很多,便就有了偷货车柴油卖了还账的想法。
  
  据王连某交代,他每次偷油不会全部偷完,会给货车留一点油,方便司机能将车开到加油站加油,以此来弥补自己犯罪的罪恶感。此外,王连某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作案时警惕性极高,大多穿深色衣服、戴帽子,避免被监控拍摄到自己的面部。得手后,他还会驾车绕威远县城二环路几圈,或在其他地方停靠半小时以上,然后才开车回到自己家中。
  
  目前,王连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威远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