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结情未了 小钟的8000元“红包”到账了

  
2023-02-07 10:19:44
     

小钟在开学前收到8000元救助款

  
  13岁的小钟,看起来脸上有同龄人没有的稚气,不爱说话,但面对泸州中院和泸州市江阳区法院的法官们,他露出了天真的笑容,因为这些叔叔阿姨,都是他的老熟人了。这天,接过叔叔阿姨开学前送来的新书包、新文具和生活用品,还有8000元救助款,小钟稚气地问“你们会拿回去吗”,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小钟有二级残疾,在他三四岁时父母离婚了,小钟跟着爸爸奶奶一起生活。父母都没有稳定工作,靠打临工维持生计。随着小钟的长大,他上了特殊学校,开销也随之增加。2020年,小钟父亲向江阳区法院起诉,希望小钟妈妈支付抚养费。经过审理,法院判处小钟妈妈每月支付500元的抚养费。
  
  祸不单行,后来小钟竟被查出心脏病,一家人过得更为拮据。在小钟学校放假时,白天,奶奶出去洗碗,小钟爸爸在家照顾儿子;夜里,奶奶回来了,爸爸便出门开夜车。2022年,因小钟学费、看病费用均有增加,父亲再次将母亲诉至法院,希望提高抚养费。作为第一次抚养费纠纷案的承办法官,泸州市江阳区法院法官牟红兵再次接手了案件。
  
  “这次我们下最大力气,力争通过调解,既要为孩子争取到抚养费,更要争取到缺失的母爱。”办案过程中,牟红兵倾心调解,“孩子残疾,现在还患了大病,作为一个母亲,必须尽到应尽的义务!”在牟红兵一再的释法明理下,已再婚的小钟妈妈几次泪洒法庭。最终,此案调解成功,小钟妈妈答应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
  
  虽然案件已审结,但法官仍然牵挂着小钟。根据《泸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基金管理办法》及泸州市慈善总会与泸州中院签订的《涉诉困境未成年人救助项目执行协议》,通过核实,小钟的情况符合救助项目条件,法官们便积极为小钟申报。日前,小钟即将开学,8000元的救助金也到账了。
  
  “没想到打个官司,还能得到这么多关爱!”小钟爸爸很是感慨,他告诉前来看望小钟的法官们,孩子妈妈现在能按时支付抚养费,有时还会来看望小钟,这也是他没想到的,“法官真的帮了我们很多”!
  
  康乐 周洁 梁茂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