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残破信封点亮42 年的回乡梦

  
2023-02-07 10:19:07
     

29年前蒋女士与家人通信的信封

  
  1月29日,在中江县公安局永兴派出所,50多岁的蒋女士回到了魂牵梦绕42年的家乡,她双手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说道:“谢谢你们,本来不抱什么希望,感谢你们帮助我找到亲人回家团圆……”
  
  故事要从29年前的一个信封说起。
  
  这是一封1994年时,四川中江亲人写给蒋女士的信。1980年,时年13岁的蒋女士在与家人一同乘坐火车时不幸走失,后流浪至安徽省被当地好心人收留。蒋女士成年后,凭着模糊的记忆给位于中江县原永兴区民主公社的亲人写信。万幸的是她收到了亲人的回信。但因为当时交通不便等,蒋女士只能通过写信的方式与家人保持联系。后来又因为住址的迁移和行政区划的调整,蒋女士再次与家人失去了联络,好在留下了当年的信封。
  
  2022年7月7日,蒋女士的女儿小王在家中打扫卫生时,偶然从柜子里翻出了这个陈旧的信封。蒋女士再次见到信封时,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和归乡寻亲的渴望涌上心头。蒋女士让女儿在网上找到中江县公安局永兴派出所的电话,向家乡的派出所寻求帮助。
  
  在接到蒋女士的电话后,永兴派出所指导员曾祥根据信封的线索立即展开前期调查。经查,信封上的寄件人姓名并不在辖区的实有人口当中。时隔多年,行政区划和地区名称都有所改变,这对寻亲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巨大阻碍。
  
  永兴派出所所长伍建梁将蒋女士的“寻亲圆梦”求助提到所务会研究,安排民警分组寻找线索,一组负责协调兄弟派出所下村走访、询问信封地址;另一组负责通过网络发布、收集相关寻亲信息。同时,曾祥与小王持续保持微信联系,并及时与其核实掌握的相关线索与信息。经过4天的多方奔走及线上信息查询,2022年7月11日,民警终于联系到了蒋女士的弟弟蒋先生。
  
  今年春节,蒋女士带着丈夫和女儿回到了离别42年的家乡,一家人终于团聚。蒋女士还带着家人到永兴派出所感谢帮助她的民警,并送上一面精心制作的锦旗。
  
  张磊 胡星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