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民同心 让“民薪”不再烦心

  
2022-01-13 10:19:50
     

  本报讯(蒋小会)“被拖欠了这么久的血汗钱终于拿到手了,真是多亏了检察官的帮助呀。”拿到被拖欠3年多的2万元工资,赵某激动地握着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检察官秦晓丽的手说。据了解,这是该院牵头建立弱势群体维权援助协作机制以来,帮助农民工快速讨薪成功的第16起支持起诉案件。
  
  为更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东坡区检察院牵头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法院会签了《关于建立弱势群体维权援助协作机制的意见》,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弱势群体维权开通了“绿色通道”。“协作机制建立以后,办理支持起诉案件的时间从原来的3个月缩短到现在的15天,虽然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但为农民工讨薪提高了效率,我们必须以‘如我在诉’的状态为农民工守好‘钱袋子’。”秦晓丽经常这样勉励同事。过去,东坡区检察院每年支持农民工讨薪的案件30余件。但该机制建立后,不到两个月就已经办结支持农民工讨薪案件16件,为农民工追回欠薪20余万元。
  
  近日,为推进诉源治理,东坡区检察院又与区人社局会签了《关于健全“根治欠薪”专项工作联合协作机制的意见》,主动加强对建筑、餐饮等农民工密集、欠薪问题突出行业的联合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不断提升劳资双方的法治意识,督促用工单位严格落实劳动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讨‘民薪’就是守民心。要秉持‘如我在诉’‘如我所需’‘如我所急’的情怀,将支持起诉工作前移,强化与劳动行政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制度,从源头上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东坡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春林如此嘱咐“同心”民事检察办案团队的成员。
  
  据了解,“同心”办案团队是以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获得者秦晓丽为组长的民事检察办案团队,该团队秉持“与民同心、与民同行”的办案理念,通过“支持起诉+诉前调解+督促履职”办案模式,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形成了常态化保护。截至目前,该团队已帮助80余名农民工成功讨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