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法考”成都考区客观题考试顺利结束 “四高”举措确保“两个万无一失”

  
2021-10-19 10:49:08
     

 

考场内,考生们正在认真答题
  


  10月17日17点30分,随着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成都考区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圆满结束。记者从成都市司法局获悉,成都市今年共设置了10个考点,130个考场,10个备用考场,17个隔离考场,14903人报名参加客观题考试,占全省考生人数的51.1%。
  
  今年,成都考区考试规模继续高位运行,同时遭遇川西秋季气温骤降,叠加国庆长假期间人员流动激增,给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考试组织工作带来极大挑战。成都考区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高效能保障、高水平防疫,努力确保考试组织实施和疫情防控“两个万无一失”,为今年成都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高站位科学谋划 统筹推进“大法考”
  
  作为全国特大考区,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考工作,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市司法局牵头、部门联动落实、院校和公司合力协作”的“大法考”工作机制。
  
  成都市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司法、公安、教育、卫生、国家电网等16个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成都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协调小组”。考前,市政府相关领导组织召开协调小组会,深入分析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考试工作形势任务、风险隐患和重点难点,整合全市资源对组考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市司法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和局长为组长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负责,选配局领导担任各考点总监考,各区司法局对口考点学校具体负责。同时以政企高校合作共建“智囊团”的模式,采取考点学校专业老师+公司技术骨干,搭配组建过硬“专业队”。按照“新老搭配、以老带新、相对稳定”的组织模式,严格“先培训、后上岗”的刚性要求,训好“战斗队”,全面提升组考团队综合能力。高标准规范实施 从严治考零失误
  
  按照“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的要求,成都市司法局全面对标落实“十个百分之百”总要求,统筹年度140余项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规范考前准备、考试实施、应急处置、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梳理11个岗位责任清单,细化制定《工作手卡》《考点综合情况检查表》《常见突发情况处置措施》《考务手册》等规范,提升组考工作末端落实质量。
  
  明确全要素测试(全时空演练)各项工作任务,完善制定《考点封场综合情况检查表》38项标准,督导把关考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组建监考、考务、技术3个指挥信息群,按考试流程预设50余条指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发送、接收、反馈,构建高效指挥信息网络。制定准考证、身份证、人脸识别验证、个人信息异常等情况标准化处理流程,坚持热情服务和严管厚爱相结合的原则,做好严格执纪的同时坚决保障考生合法权益,着力提高考生满意度。高效能协同保障 闭环管理零差错
  
  为实现高效能协同保障,闭环管理零差错,成都市司法局紧盯保机位、保电力、保网络、防故障、防作弊等核心工作,提前落实、超强保障、科学组织。
  
  为搞好组考风险评估分析,成都市司法局围绕考场、电力保障、计算机化考试、疫情防控、考务工作等10个方面,拉网排查梳理风险隐患点88项,建立清单、对账销号、排除隐患,夯实了风险防控能力。
  
  依托市级法考工作协调机制,市司法局在考前牵头组织召开会议部署任务、发文明确职责,考试期间由各部门分工负责、协同落实,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大格局。
  
  综合考虑全市30余所高校能够提供的机位状况、卫生条件、交通环境、餐饮服务等因素,成都市司法局优选双电路供电学校设置考点,尽可能淘汰下沉式机位、老旧机位、组考水平不高的薄弱考点。租赁发电机全程待机应急,监考机UPS电源100%配置,全力保障稳供电。考场配备无线网卡、无线路由器,考点配备网络交换机,三重设备冗余,支撑网络稳定。配备金属探测仪、无线信号屏蔽仪、无线电监测台站,对无线电波“堵源查网”,防范打击无线电作弊行为。高水平疫情防控 确保考试零疫情
  
  为确保考试防疫安全,成都市司法局联合卫健、教育部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方案,加强部门协同协作,全力保障考试防疫安全。
  
  卫生健康部门落实考区、考点防疫副总指挥(监考)制度,成立了卫生应急组、医疗组、综合专家组,并指定传染病医院开通救治绿色通道,开展考务人员防疫培训1600余人次,提升防控专业能力。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采取网站、微信、微博和短信等多渠道、多批次精准推送疫情防控和参考要求等信息30万余条,同时利用考务安全管理系统跟踪督促考生“健康打卡”。为构建标准化防疫考场,成都市还严格落实考场防疫设施物资配备、检验通道及隔离考场设置,开展定时消杀,做好体温检测和考场巡查,确保了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唐映双 蔡庆章 记者 曾昌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