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收费露天 KTV 日夜制造噪音? 公益诉讼守护群众宁静生活

  
2021-09-14 13:34:08
     

 

为解决噪音扰民问题,自流井区检察院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召开会议,商讨治理措施

  
整改前,公园里的露天KTV时时发出噪音

  
整改后,公园一片宁静自流井区检察院供图
  


  李贵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釜溪河静静流过,给自贡的夜幕增添了一丝静谧。然而,就在不久前,釜溪河边的水涯晓渡公园还充斥着噪音,周边群众苦不堪言。
  
  去年12月,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向自贡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反映,周边群众对水涯晓渡公园噪音污染反映强烈。线索很快移交到自贡市自流井区检察院进行办理。检察干警通过现场勘查、拍照取证、调查询问等方式调查后,确定噪音污染确实存在,向有关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截至今年4月,在多部门的相互配合下,该公园各类噪音污染源逐步得到清理,釜溪河畔再次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近日,该院对治理效果进行了回访,周边群众均对此表示满意。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难题,检察机关与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互动,有力推动了检察建议与代表履职之间的转换赋能。自流井区检察院成功地处置了这起新类型环境污染案件,还群众一个宁静祥和的城市人居环境。公园噪音近90分贝 居民苦不堪言
  
  在自流井区检察院逐步开展调查的过程中,今年2月19日,水涯晓渡公园周边群众20余人向检察院递交书面请求,请求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整治晓渡公园噪声污染。
  
  “了解到检察院有公益诉讼部门可以帮助老百姓,所以我们向检察院求助,希望能帮忙解决噪音问题。”面对噪声污染这一新型环境污染领域案件,自流井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制定调查核实方案,检察长到一线指挥、指导和部署,积极协调沟通,消除障碍。
  
  为准确了解噪音污染情况,该院公益诉讼、技术、法警等部门干警密切配合,到现场勘查8次,使用无人机航拍取证,对周边群众询问调查15人次,调取行政机关《自贡市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相关证据,并联系环境鉴定评估机构针对噪声分贝进行检测。经自流井区环境监测中心检测,5个露天KTV的夜间监测结果分别为:89.5、89.0、84.2、85.9、87.0。根据《自贡市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属于2类功能区,环境噪声等效声级限值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测定结果严重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极度影响周围群众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
  
  “新建成的水涯晓渡公园是市民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但无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规范,存在监督管理漏洞。”自流井区检察院干警告诉记者,经检察院调查发现1个网红直播、5家收费露天KTV长期在下午至夜间占用公共资源,使用大功率音响,经营有偿唱歌业务,致使噪音远超相关标准,对周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 多部门协力治理
  
  调查后,自流井区检察院认为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自贡市自流井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行政机关未依法对相关人员长期违反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的行为进行查处和整治,存在不全面履行噪声污染防治职责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职责的情形,对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此外,自流井区检察院还将人大代表参与检察建议拟制作为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的前置程序,特邀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参与检察建议的拟制过程,对厘清相关行政机关监管职责、督促联合整治、形成监管合力提供履职意见。
  
  今年3月,自流井区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建议指出,解决噪音污染问题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要求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各自的行政监管职责,相互配合,依法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水涯晓渡公园的噪声污染。
  
  为实现彻底治理,自流井区检察院还针对违法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劝离措施效果不明显、噪声污染问题反复等问题进行了走访和督促。4月8日,自流井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等“第三方”召开整改联席推进会议,提升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接受和重视程度,促进区公安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街道、社区及公园管理单位凝聚共识,商讨依法执法依据、方式和手段及标本根治的措施。助推形成长效机制 噪音不再扰民
  
  4月13日起,公安、环保、市场监管、住建、城管等六家行政单位开展了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行动,对水涯晓渡公园内的非法经营露天KTV的摊位全部予以取缔。公园管理单位釜溪运营公司制定《游园须知》,并于4月18日公告施行,增派管理工作人员加大园区日常管理力度。
  
  4月29日,6家行政执法单位联合发布《关于自贡市文创公园规范管理的通告》,该通告共12条,对园区疫情防控、公共安全、文明秩序、噪声污染等作出详细的禁止性规定,并建立常态性联合执法巡查,形成监管合力。此后,自流井区检察院多次会同全国人大代表、周边群众回访。该地噪声污染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周边群众高度肯定。
  
  “我们以教育整顿为契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与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互动,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倒逼责任方强化管理,相关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自流井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案的成功办理为契机,加大公益诉讼履职力度,在广泛的领域守护公共利益、回应群众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