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因高薪骗局非法出境 自贡警方跋涉千里“接人”

  
2021-08-27 11:01:22
     

 

  自贡大安警方赶赴云南,准备在杨某某隔离完毕后将其接回

 

 

 
杨某某等3名非法出境人员被接回自贡后,已被移交给属地公安机关办案人员
 


  钟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文/图
  
  “还是国内好啊!一路上公安都很照顾我们。”这是非法出境人员杨某某回到自贡后,见到家乡派出所民警时说的一句话。近日,自贡警方历时6天6夜,奔赴云南省勐腊县将非法出境人员杨某某等3人接回自贡。
  
  高薪诱惑 他们偷渡出境
  
  2020年10月的一天,28岁的自贡市大安区男子杨某某在家中上网时,看到了一个QQ群里的一条广告。一个昵称叫“勇敢的梦”的人发消息说,到老挝金木棉经济特区当搬运工,一个月可以挣1.5万元。杨某某经不住高薪的诱惑,很快就回复说自己要去。对方告知杨某某:“要去老挝工作,就要进一个微信群。”
  
  杨某某进入这个微信群交流了两三天后,便决定前往老挝。按照对方的“指示”,杨某某先来到重庆,然后在重庆搭乘飞机到了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在景洪市告庄的一个酒店住下,等待对方派人来接他。大约过了七八天,一辆大货车车主在凌晨3点左右来接杨某某,当时货车上已经有二三十人。
  
  前往老挝的途中,这辆大货车只停了一次,让大家上了厕所。12个小时后,大货车来到老挝一个挨着金木棉经济特区的地方。大货车司机安排车上的所有人,在一家没有名字的旅馆住了下来。两天后,又来了一个人,他让杨某某躲在一辆商务车的后备箱里,进入了金木棉经济特区。
  
  疫情影响 主动选择回国
  
  此后,一名老挝人将杨某某领到了某国际物流公司,主要工作是搬运快递,每天从上午9时干到晚上9时,然而,一个月的工资只有6000元人民币,
  
  这时,杨某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有了回家的打算。可是,由于自己是非法出境,不能正规入境,无奈之下,他只好继续在这家公司干活儿。8个月后,因当地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金木棉经济特区封闭了3个月,大量快递堆积,无法运送,该公司还拖欠了杨某某两个月的工资。
  
  一个偶然的机会,杨某某听到有人说:“国家有政策,在老挝的中国人,经指定方式如实申报后,可以通过正规的渠道回国。如系违法犯罪人员主动回国的,可以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回国心切的杨某某立即前去报备,工作人员安排杨某某到磨丁经济特区进行了核酸检测。3天后,杨某某和其他自愿申报回国人员被统一带到老挝的边境。云南省勐腊县磨憨口岸的中国警察把杨某某带回了云南。
  
  克服困难 跋涉千里接人
  
  得知杨某某在勐腊县某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自贡警方立即部署警力赶赴云南,准备在杨某某隔离完毕后将其接回来。
  
  8月初的自贡气温逼近40℃,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区分局龙井派出所民警周铭山与两名辅警驱车出发,经过一天一夜的奔波,行驶了1000多公里路程,终于到达了勐腊县。
  
  一大早,周铭山等3人便来到了勐腊县公安局,在等待两个小时后,只接到了杨某某一个人,还有两名荣县籍人员未隔离完毕。于是,民警将杨某某带回宾馆看管,与其同吃同住,确保不出意外。两天后,另外两名人员隔离完毕,民警便带着杨某某等3名人员立即踏上回自贡的路。
  
  回家的路充满了艰辛。他们驾车出发不到40分钟,就听到一声异响,车辆产生了倾斜,停车查看发现原来因为高温天气,汽车左后轮爆胎了。由于人生地不熟,再加上地处偏僻路段,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民警只能自行动手更换备胎。后来,车辆行进至盐津附近路段时,又遇前方山体受暴雨影响发生塌方,道路受阻在抢修中,所有车辆只好暂停行驶,等待放行。
  
  在长达6天6夜的返程中,警方克服各种困难,一路上对3名非法出境人员热心照顾、严格保护,出色地完成这次异地勤务。目前,杨某某等3名非法出境人员,已被移交所属公安机关办案人员,违法行为人杨某某被处以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