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转钱!民警马上就来

  
2021-08-12 15:49:55
     

 

  电话线后,有这样一群人在与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争分夺秒:他们是奔波在一线的民警。我省公安机关立足“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强化“反诈如救火”的工作理念,各地公安民警直面各类诈骗套路,为阻止受害人转账每天拨出上百个电话。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不要转钱!民警马上就来。”因为预警及时、得当,他们成功阻止多起电信诈骗案的发生,切实守好了群众的钱袋子。
  
  “法定代表人”喊转账 会计险被骗
  
  本报讯(记者 曾昌文)10日,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通报了一起电信诈骗案。该局同安派出所民警精准劝阻,帮助某公司财务人员唐女士挽回损失近百万元。
  
  3日18时,民警卢德建接该局反诈预警称,辖区居民唐女士可能正在被诈骗,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通过电话联系上唐女士。通过询问了解到,唐女士现居住在同安幸福路一小区,民警立即前往与
  
  唐女士见面。
  
  见面后,唐女士告诉民警自己是一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下午上班时,接到一名自称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告知唐女士,其公司账户开卡存在问题,需要提供相关的资料,并让唐女士添加了该名税务局工作人员的QQ号。聊天中,对方告诉唐女士,自己正在整理贵公司需要报送的资料,请唐女士稍等。
  
  等候期间,唐女士被拉入了一个群,群内还有其余两个人,唐女士看了一眼头像,是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的昵称和头像。这时,“法定代表人”发来消息问唐女士是否在单位,唐女士回答“在。”刚一回答完,“法定代表人”告诉唐女士,公司刚签订了一个合作合同,需要转账工程款98万余元,请唐女士尽快转到指定账户。
  
  这么大一笔钱,也太突然了,唐女士正疑惑时,便接到了民警打来的劝阻电话。于是,唐女士急忙找到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一问才知,所谓的“工作群”“工程款”全是假的。幸好,民警及时打来了劝阻电话。
  
  下午回家后,民警又专程找到唐女士进行反诈宣传,告知唐女士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关注熊猫反诈公众号,在平日生活中可以更好地屏蔽诈骗电话及信息。唐女士既感激又感动,并表示自己一定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学习,避免上当受骗。
  
  资金转入“安全账户”?民警上门
  
  本报讯(记者 熊勇)2日,丹棱县公安局杨场派出所民警接到“丹棱反诈”小程序高危预警信息,辖区费女士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民警立即电话联系当事人,但始终联系不上,民警当机立断上门开展劝阻。
  
  民警到达后,费女士正神情慌张地接听电话,民警要求其立即结束通话。通过详细询问了解到,有人来电称费女士的医保卡涉嫌诈骗,需要她配合调查,并提供本人账户资金等个人信息,将所有资金转入“安全账户”进行审查,否则将影响其家人医保的报销。由于费女士的爱人正好在住院,怕影响爱人住院费用的报销,费女士就信以为真,准备把钱转到“安全账户”。民警立即向费女士及其家属进行了反诈知识宣传,讲解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和真实案例。
  
  经过民警的详细讲解,费女士表示,以后会谨记此次经历,也会向家人朋友宣传“丹棱反诈”小程序,帮助身边人不被骗。浏览诈骗网站 公安及时预警
  
  “请警察叔叔放心,我不会被骗的。你们辛苦啦!祝工作顺心,身体健康,平安喜乐。”4日,收到市民的回馈短信后,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刑警大队辅警李倩满是欣慰。
  
  原来,4日上午,河东新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预警,称辖区一居民李小妹(化名)浏览了涉诈网站,有可能遭遇诈骗。接到预警后,值班辅警李倩立即拨打了李小妹的电话,然而,拨打了几次,对方却始终无人接听。
  
  “你好,我们这边是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刑警大队,刚刚用了2668118给你打电话,我们接到了预警,你点了电信诈骗的网站,如果遇到叫你转账的情况,请不要相信,不要被骗。”李倩介绍说,见电话无人接听,于是编发了短信再次提醒。不久后,李倩便收到了李小妹的短信回复,悬着的心也就放了下来。
  
  “这样的信息,我们每天都要发几十条,但回复得却很少,看到市民的回复短信,让我们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得。”李倩笑着说,随着反诈部门的提前预警,警方可以快速研判潜在的受害人信息,从而开展面对面劝阻,真正地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张金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