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税务稽查系列首次模拟法庭开庭

  
2021-07-28 11:28:40
     

 

“庭审”现场
  


绵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达发言
  


绵阳市涪城区法院法官何俐对模拟法庭庭审作点评
  


税务稽查系列干部职工到庭旁听
  


  赵银熙 张韬 郭寒梅 李兰 文/图
  
  7月23日下午14时,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内庄严肃穆,座无虚席。“砰!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和涪城区法院原审判委员会委员、原行政审判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何俐铿锵有力的声音,绵阳市涪江建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涪江建筑公司”)诉国家税务总局绵阳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税务行政处罚案“庭审”拉开了序幕。
  
  “庭审”中唇枪舌剑
  
  “我公司账簿凭证已于检查前失窃并向公安部门报警,有无法提供的合法正当理由。被告认定我公司阻扰税务检查及偷税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原告席上,涪江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在“庭审”中陈述。
  
  “我方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被诉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正确。一是已取得公安机关的复函……”被告席上,绵阳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法定代表人、出庭行政首长、委托代理人在“举证”中也毫不示弱。
  
  一场涪江建筑公司“状告”税务行政执法单位“证据不足、执法不公”,诉求法院判决税务机关撤销《税务行政处罚决定》的“民告官”行政诉讼案件“庭审”中,唇枪舌剑,法理相融,精彩纷呈。
  
  这不是一场普通的“民告官”案件庭审现场,而是绵阳市税务局稽查系列主办、绵阳市涪城区法院协办的首次模拟法庭,旨在用最直观形象的方式大力提升绵阳税务稽查系列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税务稽查工作者的执法方式,推动税务稽查工作更加精准、更加高效,为中国科技城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庭审”前细致准备
  
  活动前期,绵阳市税务局稽查系列按照一体化工作思路,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统筹组和“原告组”“被告组”“律师组”“法官组”,联合部署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外部沟通,制定相关活动方案,做实疫情防控准备,就案例挑选、案件梳理、案例分析开展多次讨论,在材料提供、人员选配、角色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准备。邀请专业律师参加推进会,共同梳理案件脉络,掌握所涉法律要点,经过多次研讨,最终形成“庭审剧本”。
  
  “站到被告席上,有种莫名的紧张感。在应对原告抛出来的各种问题时,一边紧急调动自己的税法知识储备库,一边告诫自己,一定要注意执法规范性,千万不能因为执法不当真的站到被告席上来。”扮演被告的稽查人员于欣深有体会地说。活动中,税务人员扮演的原、被告双方,深入角色形象,把握角色情感,以案件事实为基础,围绕争议焦点进行激烈的举证、质证和辩论,很多“底牌”场上才揭开,法官提问超出准备范围,“台词”大多靠临场发挥,现场实战气氛紧张激烈。
  
  “庭审”后现身说法
  
  “庭审”辩论结束后,绵阳市税务局稽查系列紧接着开展了法官评说和税务干部现身说法活动。何俐对案件和庭审环节进行了总结,从专业角度就如何规避税收执法风险和应对复议、诉讼技巧作了详细介绍。
  
  扮演原告的青年税务干部白华洋表示,角色扮演让自己深切体会到当事人的立场与情绪,以后的执法行为一定要更加专业化、人性化,认真落实“三项制度”,规范稽查执法行为,坚持做到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坚持从法律角度去思考和处理涉税事务。市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陈刚表示,活动精彩、参与感强,庭审资料编撰得当。他希望,在执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证据的收集固定和程序的规范性,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稽查执法全过程。
  
  绵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达告诉笔者,下一步,稽查系列将持续贯彻落实“四精”要求,依法治税、依法稽查,以“模拟法庭”等更多的生动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稽查执法政策适用的准确性、执法程序履行的规范性,深入推进法治稽查建设,严格做到法治思维牢、执法方式精、执法能力硬、风险意识强,精确执法、精准监管,大力提升绵阳税务稽查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