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争了!给牛做个“亲子鉴定”吧

  
2021-06-04 17:15:44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综合报道
  
  日前,九寨沟县两村民因牦牛归属问题闹起了纠纷。九寨沟县法院玉瓦法庭和黑河镇调解室多次组织诉前调解未果,直到为涉案牦牛做了“亲子鉴定”,才圆满解决了纠纷。昨(3)日,记者从阿坝中院获悉,由误认方承担了鉴定费1万元,并移交了争议之牛。3次调解未果牛究竟是谁的?
  
  头道城村地处九寨沟县玉瓦沟,这里属半农半牧地区,村民们有放养牦牛的习惯。每年4月,当地村民就把牦牛赶上山放养,到10月底再赶下山。其间,村民会上山1至2次去看管下牦牛。目前,黑河镇有存栏牛马5000多头。由于在同一片山放养,加之村里70%的年轻人外出务工,上山看管次数少时间短,常出现错认牦牛引发的纠纷。今年4月,陈玉林和同村的一名村民就因争牛产生了纠纷。
  
  “镇上成立了调解室,请来有威望的退休干部建泽亚当调解员,并与镇上干部一道,共同组成民族事务调解委员会,就近就地解决群众纠纷。”九寨沟县黑河镇派出所所长杨永林说,在调解时,一般还会邀请县上的兽医专家,通过看牛的牙口、颜色等方式,来判断牛的年龄,最后综合分析确定牛的归属,用这种传统方法确定牛的归属权,村民们对此也很认可。
  
  然而,这次的纠纷却有点棘手。陈玉林与另一户村民争议的焦点在于一头母牛与一头小牛是否是母子关系。两家的牛同属一个牛群,且长期在一起放养,牛的花色、长相、年龄几乎一样,用以往经验无法辨别是谁家的牛。经过3次调解,争议双方仍坚持说牛是自家的。
  
  传统鉴牛行不通“亲子鉴定”告诉你
  
  在征得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后,九寨沟县黑河镇调解室调解人员邀请了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工作人员对争议的两头牦牛进行采血,密封后送至成都鉴定机构进行“亲子鉴定”。鉴定结果为母牛与子牛无亲子关系。
  
  5月19日,根据鉴定结果,九寨沟县法院玉瓦法庭与黑河镇调解室再次组织诉前调解。当事人双方对牦牛“亲子鉴定”结果均无异议,由误认方承担鉴定费1万元,并于5月21日移交争议之牛。至此,这场争牛纠纷圆满解决。
  
  “这场‘亲子鉴定’,维护了公平正义,对今后争牛纠纷的化解具有借鉴意义。”在九寨沟县玉瓦法庭庭长刘青松看来,只要坚持为民办实事,就能赢得民心。
  
  为牛马戴“耳环”规避争牛纠纷
  
  5月28日,九寨沟县黑河镇头道城村的一片高半山上,成群的牦牛悠闲自在地啃着青草。“前段时间,我家的牦牛下了7头小牛仔。”山上看管牛的村民陈玉林说,等牦牛长大点,年底前就赶下山,统一打耳标作标记,避免认错牛。
  
  据了解,为有效规避争牛争马纠纷,防止事件升级,九寨沟县组织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对辖区的牛马打耳标,增强辨识度。与此同时,九寨沟县法院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法庭,探索“民族调解”模式,对发生的纠纷,充分发挥乡、村调解网络及人民调解工作室作用,大力开展诉前调解、委托调解和邀请调解,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目前,镇上民事纠纷升级为刑事案件几乎没有了。”黑河镇党委副书记杨建荣说,最近,全镇正加大工作力度,排查没有打耳标的牛马数量,力争对牛马打耳标达到全覆盖,以此避免群众因争牛马而发生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