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一刻团聚他们努力了 34 年

  
2021-06-04 17:14:01
     

在家乡亲人和街坊邻居的簇拥下,小汤与父母团聚

 

  夏宁蔚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文/图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们没放弃……”34年的亲情缺失,34年的不断寻找,在今年5月26日这天迎来了“圆满”。在达州市通川区警方和上海警方的共同努力下,老汤夫妇心心念念的走失了34年的儿子终于回家了!一份等儿回家的执念
  
  今年5月22日上午,老汤接到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打来的电话,叫他带上多年来寻找儿子的证据和材料,到大队去一趟。老汤也没有多问,心想或许是因为“团圆”行动。今年年初,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团圆”行动,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通知老汤夫妇到该局刑侦大队重新采集了DNA血样入库。老汤料想,这次可能还需要补材料,便匆匆往公安局赶去。
  
  老汤夫妇是湖北孝感人。37年前,他们举家到达州“淘金”,在达州市区的珠市街一带做批发生意。1983年,他们的大儿子汤某初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笑。然而,好景不长,1987年的农历正月十七,小汤(汤某初)独自一人到南门口玩耍后便再没有回来。有目击者称,小汤被一辆摩托车“带走了 ”。
  
  从此,老汤夫妇便踏上了寻找孩子的道路……数年间,夫妻俩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却屡屡无功而返。也因此,夫妻俩一直坚守在达州,怕小汤哪天回来了找不到他们。
  
  当年,民警为老汤夫妇俩做了第一次DNA血样登记并告诉老汤,不要轻易换电话号码,有线索会第一时间和他联系。此后,达州警方一直在跟进此事。根据老汤夫妇的DNA信息,办案民警借助全国公安机关被拐及失踪人员信息库和媒体的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加大查找力度,但因当时的科技手段等限制,始终未能找到小汤的信息。这次,民警有一个好消息想要告诉老汤,不过还需等待最终的结果……
  
  三种混在一起的情绪
  
  失而复得是什么心情?激动、开心,还有难以置信……5月24日,当民警在电话中告诉老汤“你儿子汤某初找到了”的时候,老汤全身气血上涌,满脑子都是这三种混杂的情绪。
  
  民警接着告诉他,小汤后来一直在上海的农村生活,今年5月11日,小汤在上海某社区进行了采血留样,信息被录入全国被拐及失踪人员信息数据库后,经过初筛和复查,已经确认和老汤的亲子关系。其间,达州通川警方和上海当地警方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联系,确保此次“团圆”行动能够顺利进行。
  
  另一边,小汤也没有想到,距离自己采集血样才过了短短十几天,就接到警方通知自己亲生父母找到了。原来,就在几年前,小汤无意间得知自己是抱养的,便有了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偶然间,他看到社区在宣传公安机关开展的“团圆”行动,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做了DNA血样采集。好消息来得让他措手不及。5月25日,小汤携妻子踏上了返乡的旅途。
  
  5月26日这一天,或许是老汤夫妇一生中再难遇见的开心日子。“亲朋好友,村里好多人都来了!”老汤一边点头一边不住地笑。在达州火车站出站口,印有“欢迎回家”的鲜艳大横幅、热闹的腰鼓队,一众笑容满面的接亲人队伍营造出了过年般的热烈气氛。
  
  随着达州通川和上海两地民警将小汤护送出站台,老汤夫妇见到了成年后的小汤。“我的儿子啊……”老汤夫妇和小汤紧紧拥抱在一起,哭成一团,身边有掌声、有喝彩、有祝福。小汤很高兴,他的妻子也替他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