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安去年以来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刑案844起

  
2021-04-27 10:07:41
     

我省公安去年以来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刑案844起
  
涉案金额达 6.8 亿元


  
  本报讯(记者 王晗阳)昨(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省公安厅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一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刑事案件844起,同比增加11.6%;抓获嫌疑人1307名,捣毁窝点233个,涉案金额达6.8亿元。
  
  据了解,去年8月,省公安厅专门组建成立了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加挂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总队牌子,将原来分散在不同警种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以及食品药品领域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等职责整合起来并加以强化,初步形成了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专业打击工作体系。
  
  近一年来,全省公安食药环侦部门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捣毁了一批犯罪窝点,查处了一批犯罪分子。公安部、省公安厅先后挂牌督办54件。泸州破获的“8·01”假冒注册商标案,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捣毁生产、仓储窝点13个,查获假冒产品11172瓶,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宜宾破获的部督“12·17”假冒注册商标系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捣毁制假窝点36个,涉案金额1.8亿元。
  
  “对于权利人来说,要学会保护好自己,通过向行政监管部门举报、向法院起诉等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发现对方侵权行为严重,可能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及时收集证据,向属地公安机关报案。”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政委张光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我省公安将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开展“护旗”系列、“昆仑2021”专项行动,加大典型案件的宣传和违法犯罪新闻的曝光,广泛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识假辨假知识,形成警民携手,共同打击犯罪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