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5年未办产权 简阳一小区陷入风波

  
2020-11-18 17:36:15
     

  交房5年未办产权 简阳一小区陷入风波
  
  进展:开发商与业主达成协议 明年7月底前办理完毕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11月10日,悬置数年之久的简阳市大地国际花园小区700余户业主产权办理问题终于有了转机。当日,简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集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发商和业主代表进行协商,协调产权办理相关事宜。开发商简阳市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勇在此次协调会上露面。最终,开发商与业主代表达成协议:在2021年7月31日前为所有业主办理好产权。
  
  此前,关于简阳大地国际花园小区产权办理、房屋维修以及公司和法定代表人周勇负债、失信等问题持续在网络上发酵。四川法治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并就业主投诉反映问题采访了周勇。周勇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启动用商铺和写字楼等资产进行处置拍卖变现,归还银行贷款,尽快解决好业主产权证办理等问题。
  
  业主网上发帖
  
  房子交付5年未办产权

  
  今年10月,有业主在网上发帖,称简阳大地国际花园由于土地抵押等问题,自2015年交房后一直未能办理产权,且开发商大地公司挪用小区几百户业主的物业维修基金,导致小区没钱维修,外墙脱落、地下管网渗水等问题频现,还称其为“烂尾楼”。
  
  有网友进一步深挖大地公司相关问题,有媒体称查询到大地公司以及法定代表人周勇及其配偶从2016年起就被列入被执行人和失信人名单,同时查询到历史执行标的总金额高达12.3亿元。
  
  这让本就因办理不到产权证而窝火的业主产生了更大的怨气,纷纷网上发声:土地被开发商抵押给银行了,拿不到房产证房子就可能随时被拍卖,希望媒体和政府介入解决。同时,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大地国际花园于2013年预售,2015年交房。当时售价约为每平方米4000元至5000元,如今房价已逾万元,机场通航后可能还要涨,但由于产权证一直没有得到办理,周边房屋中介一直没有上架该小区房源。
  
  记者实地调查
  
  小区有损坏 产权确未办理

  
  11月10日,记者在简阳市大地国际花园小区看到,小区外墙有个别地方砖块脱落,地下停车场有污水渗漏的痕迹。除此以外,外观上与其他小区无异,目前小区内几百户业主生活秩序正常,并非网传的“烂尾楼”。
  
  记者在小区随机采访了几名业主。业主张先生透露:“2015年6月交房后,开发商没有按约把产权证办给我们。”随着开发商与业主的矛盾升级,业主转而选择向简阳市住建、规划、国土及信访等部门反映情况,要求开发商尽快办证。此后,还有些业主向法院起诉,要求办理产权,官司胜诉但依然没有办理到产权证。
  
  有业主透露,无法办证的原因是小区的土地已经被法院查封和抵押了。业主刘先生表示,自己是购买的二手房,因为产权证没有办理,与原房东的交易迟迟无法完成,而面对高涨的房价,自己想要将这套房产出售变现也暂时不可能。占用的维修基金已补缴到位
  
  采访中,有业主向记者证实了网上关于开发商占用维修基金的传言:“具体数额不知道多少,但你看外墙砖块脱落和地下室渗漏问题一直都有,我们担心造成安全隐患,向开发商反映了多次也没得到彻底解决。”
  
  随后,记者联系到大地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先生。杨先生正面回应了开发商占用维修基金的问题,确实之前公司是占用了该小区的维修基金200余万元,不过已于今年7月开始想办法筹资,在上个月已将款项全部归还到位并打到了房管局的维修基金专户上了。
  
  杨先生称,小区质量是没有问题的,2014年就通过峻工验收并公示了,在质保期内都做了维修。杨先生也承认,对于小区出现的一些工程维修问题,公司负有责任,也在积极与业委会进行沟通,并于11月4日与业委会达成了协议,对维修问题彻底解决,资金全部由公司负责,不占用维修基金。他告诉记者,由于小区交付已5年,已超过开发商质保期限,但出于对以往过错负责的态度,大地公司负责了本次维修全部费用。以后小区的维修问题,由业主委员会正常申请维修基金使用就可以解决了。
  
  事件最新进展
  
  开发商与业主达成协议

  
  11月10日,简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集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发商和业主代表开会,协调产权办理相关事宜。大地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勇在此次会议上露面。
  
  记者从一名参会业主处了解到,会议上,大地公司提出了比较具体的解决方案,计划处置、拍卖公司资产,将拍卖所得全数用于归还银行贷款,释放被抵押和查封的土地证。同时加快提交产权办理相关资料,每30天向业委会书面通报产权办理情况,让全体业主知道办理进展。最后,业主代表与开发商达成协议:在2021年7月31日前完成产权办理,交给业主。
  
  据悉,当天大地公司与业主代表签订了协议后,大部分业主选择了谅解,希望大地公司兑现承诺,尽快办证。“对我们来说,现在最要紧的事情就是拿到产权证。我们现在再次相信大地公司,相信公司能够按期办理产权。”业主胡女士说。
  
  周勇回应
  
  不做“老赖”在积极偿还欠款

  
  11月12日,大地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勇接受记者采访。针对负债、法院执行情况和下一步产权办理计划等问题首度作出回应。
  
  周勇坦言,目前公司确有负债,但并非网传的12.3亿元。而是约1.7亿元。根据公司提供的截至今年1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查询结果显示,网传的三家公司(四川省简阳市大地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四川省乐至县天池藕粉有限公司、简阳市西部果蔬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总货款余额本金为17955.44万元(不含利息)。周勇解释,有人查询到的历史被执行累计数据为12.3亿元,主要原因是大多案件多次终结和恢复执行,致使多次出现新的执行案号,债务金额累计重复计算。
  
  周勇告诉记者,公司本身贷款原来都是良性的,这几年经济下行,企业“抱团过冬”,公司参加了几家银行的联合担保贷款,现在大部分企业倒闭了,无法归还银行借款,致使公司需承担连带责任,第一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是因联保引起的。从2017年至今,已用公司资产和个人资产进行了多次拍卖变现,累计已归还银行货款11817万余元,最近一次还款是2020年10月23日,还款金额为5690万余元。周勇还透露,由于联保贷款,这两年一直没有和银行谈好解决方案,大量抵押资产也没有进行处置偿债,产权证办理也是因为受此影响而形成的,经过今年与银行多次协商,已和几家银行达成了相关协议,现已开展各项处置工作。
  
  根据周勇目前披露的计划,公司将通过对商铺、写字楼、仓储物流用房等资产进行处置变现、拍卖等方式,于2021年12月底之前清偿所有债务。
  
  针对大地国际花园小区业主的产权办理情况,本报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