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六地如何创新破难?

  
2020-11-11 16:11:28
     

  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六地如何创新破难?
  
  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深入探索全力攻坚
  
  本报全媒体记者周靖赵诗柯
  
  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在全省开展全面依法治省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示范试点工作,决定集中一年时间,在成都市成华区等14个县(市、区)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这14个示范试点县(市、区)将如何创新破难,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一起来听听成都市成华区、绵竹市、绵阳市游仙区、广元市昭化区、射洪市、威远县六地主要负责人怎么说。
  
  成都市成华区委书记赵春淦:“一体化”推进示范试点工作
  
  “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在基层、重点在基层。全面依法治县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底部基础和前沿阵地,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实践。省委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为基层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成华区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带来了重大契机。”赵春淦表示。
  
  成华区将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决落实“一把手”工程、做到“一体化”推进、实现“一股劲”破题。坚持把示范试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奋力推动示范试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紧扣“四大重点任务”,聚焦“两个工作导引”“八个具体问题”,深度融入示范试点“四个一”模式,全面梳理当前法治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一体推进问题清单化、责任清单化、责任目标化,全力推动示范试点任务落地落实;建立健全真正务实管用的基层法治建设制度机制,不断擦亮“全民普法”“法治街区”“红色律所”等法治工作品牌,着力探索全面依法治区、社区发展治理、社会综合治理“三治共兴”新实践,积极创造一批体现民愿、尊重民意、吸纳民智的示范试点成果。
  
  广元市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探索建立解决法治建设问题长效机制
  
  “省委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后,昭化区迅速成立示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依法治理四个示范试点工作小组,形成了分别由各区委常委任组长牵头分块负责,各部门、镇、村参与的‘1+4+N’示范试点工作机制。”陈正永表示。
  
  一是认真学习消化。全面对标实施方案,将学习研究贯穿示范试点全过程,加大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区的学习研究力度,系统学习“一摘编两导引”,掌握抓示范试点的思想和理论武器。二是深入查摆问题。以全区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工作方案所列问题为基础,查找梳理法治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问题台账,做到问题准、靶向明、台账清。三是严格整改规范。在省领导、省级部门、院校、律师的对口指导下,认真剖析查摆问题的原因和症结,结合实际完善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制定销号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按时销号,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探索建立解决法治建设问题的长效机制。
  
  通过全面、深入、扎实开展示范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党委政府、各部门、各行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意识和能力,推进法治昭化建设进程,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获得感。
  
  绵竹市委书记、市长李栋:五方面深入探索 形成绵竹经验
  
  近年来,绵竹市持续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大力提升依法治市工作质效,先后获评司法部基层依法治理驻在式调研基地、省级法治示范市、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市。“绵竹市被确定为14个示范试点县(市、区)之一,这既是上级给予的极大信任,更是开拓创新的重大责任,也必将有利于绵竹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李栋表示,绵竹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德阳市委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开展好示范试点工作。一是定目标,绵竹将以此次示范试点为契机,奋力实现“三个实现、三个一批、五个提升”的示范成果。二是明措施,绵竹将以“两个导引”为基础,深入研究本地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探究其背后的问题成因,既有针对性地解决具体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三是强保障,绵竹市委将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下大力气从制度上保证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并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市委巡察范围常态化地开展督导,不断增强各行业、各领域、各单位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各项部署的自觉性。四是出亮点,绵竹将努力在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为民、社会依法治理、法治基础培育等五个方面深入探索,在推动问题解决的同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全面依法治县绵竹经验。
  
  绵阳市游仙区委书记江彬:切实通过问题解决推进示范试点
  
  “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创新之策,也是打牢治蜀兴川法治基础的务实之举,更是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的关键之招。”江彬表示,游仙区将坚持以工作落实、问题解决、推动发展、示范引领为重点,力争在组织实施上见真章、在攻坚破难上出实招、在建章立制上求突破,在形成经验上有贡献。
  
  一是成立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示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对接省级对口联系领导和部门,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绘好作战图、立下军令状、吹响冲锋号。二是紧扣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为民、社会依法治理“四大重点任务”,梳理制定全面依法治区示范试点工作问题、措施、重点工作“三本台账”,切实通过问题解决深入推进示范试点。三是聚焦“三个实现、三个一批”目标,切实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巩固法治建设工作成效,积极争创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四是结合游仙区“三治协同”基层治理模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模式等,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新经验,为全川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参考。
  
  射洪市委书记张韬:三坚持一完善 推动示范试点走在前列
  
  “射洪市被列为全省14个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地区之一,既是深化其法治建设的历史机遇,更是为射洪市顺利打造‘锂业之都’核心区,建设遂宁副中心,建设遂宁北部高地奠定法治基础的现实需要。”张韬表示,射洪将始终坚持高位谋划、问题导向、特色创新,重点做到“三坚持,一完善”,努力推进示范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三坚持”即一是坚持高位谋划。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将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党政主导、部门齐抓、全员参与、示范试点办统筹的工作格局。深刻把握示范试点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以明确的“路线图”“施工图”,详细的“任务书”“时间表”,推动示范试点各环节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群众需求等领域,深挖细查,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新期待,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法治问题。三是坚持特色创新。立足射洪实际,在探索创新解决法治建设“中梗阻”“断头路”上精准发力,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要求,又体现射洪特色的法治路径。“一完善”就是完善保障机制。积极构建“1+7+N”工作模式,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示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示范试点工作由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的工作领导机制。组建示范试点工作办公室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守法普法、社会治理、监督问效6个工作组,分类指导、重点聚焦,确保业务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将示范试点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全市各级各部门层层履职尽责、层层抓落实,上下一盘棋抓好示范试点的各项工作任务。
  
  威远县委书记于进川:全力攻坚基层社会治理突出问题
  
  近年来,威远县以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为目标,以再造一个产业威远为统揽,坚持“融入成渝、联动川南、绿色创新、共享发展”总体思路,着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成功入围“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一些新型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基层治理任务更加艰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规范有效有序运转刻不容缓。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为威远县纵深推进基层全面依法治理带来了重大契机。”于进川表示。
  
  威远县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靶向问题,精准施策,着力强化组织保障,聚焦“行政争议实质化化解”“问题楼盘化解”两个难题,狠抓全面自查、全面整改、全面创新三个环节,紧扣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为民、社会依法治理四大任务,全力攻坚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推进机制和法治威远新模式,致力打造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威远样本,为全面依法治省贡献威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