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员履新责担使命

  
2020-09-25 11:54:03
     

万源市河口镇政法委员蒲钰(左二)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活动万源市委政法委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基层活力不断迸发。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利益诉求更加多样,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给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层一线是政法工作的主战场,配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不仅是适应当前形势任务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重大举措。

  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规定,我省着力选优配强用好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这支新队伍,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在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治理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有效推动了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在我省落地生根。

  党管政法形成治理合力

  为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部分地方曾创新探索各类机制方法。比如,早在2015年,江安县探索在全县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中设置“法治委员”,引导基层群众学法用法,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等。

  今年《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出台后,明确了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作为乡镇(街道)政法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落实者,这对进一步推动基层政法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德阳市旌阳区建立《乡镇(街道)基层政法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由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每月召集基层“两所一庭”、综治中心主要负责人研究部署政法工作,推动形成了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

  各地普遍反映,在乡镇(街道)设立政法委员并进入乡镇(街道)党组织领导班子,旗帜鲜明地传导了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延伸拓展到基层一线的政治导向,有利于基层政法工作高效运转。

  搭建平台加强主责主业意识

  基层政法工作政治性高、专业性强,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省着力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推动年富力强的干部走上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岗位,为基层政法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

  作为一个全新的岗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具体要“干什么”?《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对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主要职责任务进一步细化明确,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委、党委政法委员会的工作部署;统筹协调乡镇(街道)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研究协调重大事项;领导和推动综治中心建设、治安整治、法治宣传等七个方面工作内容。

  同时,为推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尽快进入角色并发挥作用,我省跟进做好教育培训“后半篇文章”。“此次培训是绵阳建制调整后设置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以来的第一次集中培训,介绍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具体要求,对于我们基层政法委员来说是一场答疑解惑的‘及时雨’!”9月2日,绵阳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业务培训班正式开班,游仙区新桥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林有虎连连称赞。

  在接受相关专题培训后,各地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好政治方向,不折不扣地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协调好各方工作,牢牢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切实肩负起应尽之责;要建设好基层政法队伍,全力抓好综治维稳队伍、网格员和调解员队伍建设,携手共谱新时代政法工作新篇章。

  严管厚爱增强“认同感”

  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作为政法系统的新生力量,如何增强他们的岗位“认同感”,持久有效地激发队伍活力?我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切实增强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我们探索推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积分考评’办法,以乡镇(街道)完成县委政法委年初下达的各项政法工作任务情况作为考评内容,综合考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履职表现。”泸县县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泸县通过日常监督制度化、考核评估制度化和保障关爱制度化来激发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执行力。

  广元市昭化区则依托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推行政法工作日提示、周统计、月通报等制度,对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实行实绩化、数据化考评。“有了完善的管理、激励机制,我干事更有劲了。”井研县研城街道政法委员廖思宇认为,担任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后职级未变,但她对政法工作主责主业意识明显增强,主观能动性有了很大提升,协调管理基层政法单位的底气更足了。“今年春节接到抗疫命令后,我从大年初二开始驻守张场镇,一驻守就是一个多月。不仅要对重点疫区归来人员及时隔离并做好生活保障,还要带着网格员每天宣传防疫知识,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自今年1月到丹棱县张场镇任职以来,政法委员陈建中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信访维稳、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第一线。他说自己不仅是一名基层政法干部,更是一名中共党员,要永远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如今,全省2000多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在防汛救灾中,他们带领辖区派出所、综治中心、司法所等部门人员,走村入户排查险情、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配备为基层高效推进平安建设、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筑牢了社会治理根基。

  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