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款百万潜逃 18 年后落网

  
2020-09-09 11:03:57
     

  本报讯(蔡国华 记者 马超 文/图)18年前,“朱经理”挪用侵吞百万元公款后潜逃,并与一女子同居生子。日前,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追捕职务犯罪在逃人员的“猎狐”专项行动中,追逃专班民警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将隐姓埋名多年的朱某缉拿归案。
  
  卷款百万潜逃 消失了
  
  朱某曾是绵阳市一家电器公司门市部经理,在经办公司货款的时候,他利用职务之便私自挪用侵吞公款高达100万元左右。2002年,公司在一次对账时发现问题准备找其问询,做贼心虚的朱某见事情败露,遂连夜携款潜逃。检察机关经侦查,认定这是一起典型职务犯罪案件,决定对朱某立案侦办,因朱某已经潜逃,遂交由公安机关网上追逃。案发后,一些相关责任人得到相应处理,但朱某犹如人间蒸发般,消失在茫茫人海。
  
  犯罪嫌疑人的突然消失,使案件侦查工作顿时陷入了僵局。绵阳市公安机关多年来积极挖掘各种线索,办案民警奔波上万公里探寻朱某踪迹。但出逃后的朱某一直隐姓埋名,从不与家人朋友联系,也没有任何身份信息轨迹,与原有关系圈再无任何交集,顺线追踪困难重重。
  


  隐姓埋名18年 后悔了
  
  今年,绵阳市公安局职务犯罪追逃专班对收集的海量案件信息,坚持抽丝剥茧找线索,创新追逃手段,积极使用“天幕工程”等多种科学技术信息化手段仔细清理朱某的各类基础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依托相关科学技术手段,侦查员分析出已经潜逃18年的朱某一条可疑信息。侦查员遂将大数据收集到的信息系统分析研判,再对信息进行逐一甄别、筛查,于今年8月27日最终研判确定朱某极有可能藏匿在外市一小区内。当晚,追逃民警立即采取行动,将消失多年的朱某一举抓获,并顺利押解回绵阳。
  
  据朱某交代,他中专毕业后分进绵阳一家电器有限公司任销售员,并一步步提拔到公司经理的岗位上。随着自己职务越来越
  
  高,手中权力也越来越大,部门所有经营业务都通过自己管理安排。他平时朋友多、应酬多,慢慢发现随时进出的大量款项缺失监管,就开始不断挪用公司资金款项。2002年,朱某携款潜逃后,辗转多地藏匿,认识一女子并同居生子。
  
  朱某说,18年来自己最怕就是见到警察,即使远远看到一眼,晚上就睡不着,家中亲人自己也不敢联系。同居女友催其结婚时,他也只能以“当初和家中闹翻了,家里不给户口本和身份证”搪塞过去,也不敢让孩子跟着他姓。押解回程中,朱某显得十分平静,他说:“我自己也预感到会有这一天,现在总算解脱了,回想所作所为,悔不当初……”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