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烧油菜壳 农妇烧掉上百亩林地

  
2020-08-21 12:31:27
     

  今年5月2日,南充市嘉陵区一农妇在稻田里焚烧油菜壳,用火过程中不慎引发山火,导致火灾过火总面积122.5亩,涉嫌失火罪。目前,该女子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森林警察迅速出动
  
  当日18时01分,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接群众报警,称一立镇王家坝正发生山火。
  
  该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杨忠勇立即带队前往王家坝。民警调查发现,该起山火涉及龙蟠镇、一立镇、西兴街道交界处,起火地点存在争议。针对此种情况,杨忠勇带领民警挨家挨户摸排线索。经过大量的摸排,警方终于从群众口中得知一条重要线索,西兴街道真武宫社区一名绰号叫“腾腾”的农妇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进一步调查,“腾腾”真名叫腾某,女,60多岁,丧偶,系嘉陵区西兴街道真武宫社区9组村民,常年一人在家务农。办案民警在错综复杂的农村路网中,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知情的村干部,并一起前往腾某家中。当日22时许,警方将腾某口头传唤至该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受询问。警方锁定六旬农妇
  
  腾某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5月2日下午2时许,腾某听其儿子说,天气预报称过两天要下雨。腾某得知后,急于把位于其家背后的火多山半山腰的稻田翻新耕种,于是带上打火机前往稻田里焚烧油菜壳,在用火过程中不慎引发山火。后来,山火蔓延至一立镇围塘坝村王家坝、龙蟠镇下张村等地。当日23时许,这起山火被扑灭。
  
  交代犯罪事实的同时,腾某对对其儿子抱怨再三。办案民警耐心倾听后,联系腾某的儿子来公安机关。杨忠勇对腾某的儿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成功化解了其家庭矛盾。次日凌晨3时许,腾某的儿子将其带离。“5月3日上午8时许,我又带队前往一立镇、龙蟠镇、西兴街道进一步调查取证,并联系鉴定机构,聘请技术人员对山火的过火面积、林种、林木受损程度及相关经济损失进行鉴定。”杨忠勇对记者说道。经过鉴定,腾某造成的火灾过火总面积达122.5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104.7亩、耕地面积17.8亩。在104.7亩林地面积中,有林地面积39.3亩、灌木林地面积10.7亩、宜林地54.7亩。经济损失总计120375.5元。
  
  记者 牟廷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