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死啃下黑恶势力这块“硬骨头”

  
2020-08-20 15:07:58
     

何书全开庭审案 南充中院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人民法官不畏艰难,横扫黑恶犯罪,涌现出了一批不讲条件、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扫黑英雄。营山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何书全就是其中的代表。
  
  在审理省法院挂牌督办的10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过程中,他誓死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卷宗材料一页一页地看,证据材料一个一个地审查,把好了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最终打赢了这场“硬仗”。
  
  英雄名片
  
  何书全,男,1968年出生,曾任营山县法院刑庭庭长,现任该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1993年进入法院工作,27年来其多次获得各级表彰表扬。
  
  寻根究底 亮剑黑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营山县法院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除恶务尽,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何书全任办公室副主任。“涉黑恶案件社会危害性大、社会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没有压力是假的。”何书全说。尽管压力如影随形,但在何书全这里,压力就是动力,没有化解不了的难题。
  
  2018年,何书全接手了一起省法院挂牌督办的10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没有先例借鉴、没有经验可循,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何书全作为审判长深知身上的千斤重担、万钧责任。该案不仅被告人人数多、涉嫌罪名多、时间跨度大,而且犯罪性质恶劣、情况错综复杂,光是涉案卷宗就多达40余卷,审理难度可想而知。
  
  何书全誓死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较上了狠劲,“5+2”“白加黑”,扎进无数卷宗里。他多了一圈黑眼圈,却难挡他犀利和敏锐的目光,卷宗材料一页一页地看、证据一个一个地认真审查,有时一看就到了凌晨,案卷里的材料和证据都被他逐一“扫描”。同事问他累不累,“一工作起来就忘了疲倦。”他笑着说,一定要寻根究底,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无数个挑灯夜战、一点点抽丝剥茧,原本计划用时7天的庭审,仅用了3天就审理结束。他们打赢了这场“硬仗”,而这背后付出了太多的努力。
  
  三年来,何书全参与的刑事案件达207件,其中涉黑涉恶案件10件。
  
  完美团队 反复磨练
  
  何书全作为这支团队的领头雁,充分调动团队积极性,挖掘内在潜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刑庭干警以快猛之势,投身办案攻坚战,为了加快案件审理进度,硬是把时间掰成两半用,加班加点完成阅卷、开庭、撰写文书、移送执行等审理流程,确保“黑恶积案清零”目标如期实现。
  
  “刑庭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深夜,我总是要催一催,他们才肯下班。”门卫室大爷说。走进刑庭办公室,一堆堆文件横成排、竖成摞,待办文件夹里总是码着无数文件,处理完一个又来一批。事虽多、虽杂,但他们并没有乱了手脚,而是了然于胸、泰然处之。
  
  平时何书全总是笑呵呵的,但对待工作却极度严苛。他说生活、工作拎清点好。正是因为这份审慎,这支队伍逐渐壮大。工作中的何书全就是一个“急性子”,“三感“十足: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他总说面对工作我们只讲问题、少谈成绩,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大家探讨,才能找出哪里出了病症,不能自己一股脑地瞎琢磨钻牛角尖困进死胡同。
  
  经过无数次的磨练与经验积累,刑庭干警摸索出自己的办案方式,形成了定期研究督办、通报会商、信息报告、案件质量把关、案件快审快判等机制,确保案件审理质量的同时确保打击精准性。
  
  善用合力 巧做工作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扫黑除恶不能专扫面、不扫里,要掀开面子深挖根系,既要破除“保护伞”又要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彻底在经济基础上釜底抽薪、斩草除根,防止死灰复燃。
  
  何书全说,要走出去,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他强调“花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以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和街头宣传等多样宣传方式,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劲风”吹到群众耳中、手中,让人人喊打、户户围堵黑恶势力的氛围浓厚起来,要相信老百姓的“找茬”能力,在群众堆里,黑恶线索也就冒出来了。
  
  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绝不是一方孤军作战的事,需要公安机关、市场监管、税务、自然资源、住建、审计、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何书全提倡建立扫黑除恶联席会议制度和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机制,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打击合力。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主动服务大局,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工作。何书全经常说,不能忽略司法建议的效用,要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和社会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运用好司法建议机制,及时从法律角度向相关部门提出加强监管和执法的司法建议和对策,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千万不能案结人走,吹一阵风。
  
  在审理的涉黑恶案件中,何书全发现有不少青少年犯罪人员,感到非常痛心。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参与黑恶势力以及被黑恶势力侵害,他带头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法治宣讲活动,针对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学校的需求,调整法治讲座的内容和形式。同时,强化帮教,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干预机制建设,在原有定期回访制度基础上,创新采用了心理测评的手段。
  
  这就是何书全,一个在扫黑除恶中不畏艰难的人民法官。他刻苦钻研,精准定性办“铁案”;敢于亮剑,急难险重彰显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以身作则创造一流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