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郫都区法院诉讼模式“大变革”

  
2020-07-15 12:06:00
     

成都市郫都区法院诉讼模式“大变革”
  
在线诉讼、区块链存证平台大显身手

 


1、郫都区法院院长洪磊合并审理8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
 


2、郫都区法院首次引入证人在线出庭以查清案件事实


3、网友在线旁听庭审
 


4、电子证据保全及认证证书
  


  曾若溪 本报记者 郝飞 文/图
  
  “现在开庭!”近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院长洪磊敲响法槌,线上公开开庭合并审理了8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
  
  这8起案件虽然标的小,但其审理工作却蕴含郫都区法院诸多新探索和新变革。
  
  案情回顾
  
  禅果公司通过转让方式,获得了中国地理专栏摄影师刘某摄影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等权利。蜂鸟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在其公众微信号一篇文章中使用了禅果公司享有独占许可权的一张摄影作品。禅果公司一纸诉状将蜂鸟公司告到了郫都区法院互联网法庭,要求对方赔偿4000元。
  
  “小标的”带来的程序新改革
  
  在滑屏阅读时代,对自媒体来说,一张好的图片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瞬间吸引眼球,增加阅读量。然而,由此引发的图片侵权纠纷也日渐增多。这类案件数量多,但往往涉案标的小,绝大多数在5万元以下。同时,这类案件常常面临着举证难、维权成本高、赔偿额低等现实难题。面对上述困难,大部分当事人望而生畏,选择放弃维权。
  
  今年,郫都区法院大刀阔斧进行民事诉讼繁简分流试点改革,建立了小额诉讼自动识别机制,对符合条件的简单知识产权类案件在立案时自动纳入小额诉讼适用范围,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禅果公司诉蜂鸟公司侵权一案的审理即是上述探索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该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并当庭达成调解,整个庭审用时仅18分钟,有效地提升了审判质效。
  
  证据审查方式的新变革
  
  禅果公司诉蜂鸟公司侵权一案运用互联网法庭,对网络知识产权纠纷进行了全流程审理。其中,在线诉讼平台、区块链存证平台等科技系统可谓大显身手。
  
  针对网络著作权权属认定困难的问题,郫都区法院互联网法庭上线了区块链存证平台。该案中,运用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审查判断方法,一键调取、区块链核验证据,实现证据认定的高效性和科学性。
  
  链上存证一键调取
  
  本案中,禅果公司事前已对案涉原图进行了区块链确权存证。在起诉时,禅果公司凭借存证编码一键调取了案涉图片原始数据。同时,存证证据附带司法区块链的存证标识,能够有效证明调取证据的原始性和完整性,大大降低了当事人维权成本。
  
  区块链核验证据
  
  利用区块链技术对证据进行核验,确保证据真实可信,安全可控。
  
  电子诉讼庭审规范的新探索
  
  首次引入证人在线出庭
  
  为了满足有第三人、鉴定人出庭的复杂案件在线审理需求,互联网法庭新增了第三人、鉴定人等庭审角色窗口。本案中,郫都区法院首次引入证人在线出庭以查清案件事实。
  
  庭审中,证人刘某在线出庭,通过输入庭审码,进入庭审并当庭核验身份信息。刘某证实,其为案涉图片作品的拍摄者在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并且已将案涉作品转让给禅果公司,禅果公司享有案涉图片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在线“云旁听”
  
  镜头内,是法官一人端坐在审判席开庭审理案件;镜头外,是数十名网友在线旁听。只需要一个旁听码,便可一键轻松进入庭审“云旁听”。“这个案子审理过程很酷炫啊,我看到互联网法庭用了好多高科技,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实现了知识产权纠纷维权的便捷性。”“云旁听”群众表示,小额知识产权案件线上审理,既省时又省力,值得推广。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郫都区法院互联网法庭通过探索网上庭审,向社会各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上半年,该院网络庭审417件,网络庭审率17.5%;在线立案1343件,在线立案率40.65%;电子送达5976次。禅果公司诉蜂鸟公司侵权一案在审理过程中,坚持全程在线审理,以科技助推审判,切实将疫情对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
  
  小额知产类纠纷处理的新思路
  
  近年来,郫都区法院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此次庭审合并审理8件知识产权案件,当事人当庭达成调解,实现“开庭一件、指导一批、化解一批”。
  
  郫都区法院长期致力于互联网知识产权纠纷诚信维权机制建设,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破解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难题。今年上半年,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47件,平均审理时间34天,同比缩短17%;赔偿数额39万元,同比提高11%。与知识产权促进中心等部门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和诉调对接机制,调解知识产权纠纷47件,调解成功39件,对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在线予以司法确认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