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警察的温度守护人间的烟火

  
2020-07-10 12:17:55
     

用警察的温度守护人间的烟火
  
——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华阳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二三事


6月30日晚上,成都天府新区华阳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的小吃一条街上巡逻


华阳派出所教导员郝树根走访辖区内的商户,及时收集掌握他们的经营现状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张磊 刘冰玉 文/图
  
  据《舆地广记》记载:“昔人论蜀之繁富曰:地称天府,原号华阳。县之得名实本诸此。”作为“千年水码头”,自古以来,华阳便是成都南门经济繁华地。今年以来,华阳“夜经济”连续两次被央视点赞,被评为全国“夜经济”排行榜前四位。
  
  6月30日晚10点过,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菜蔬社区夜市,冷啖杯、小火锅、烧烤等摊位开始热闹起来。人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觥筹交错之间,享受着这夏夜的惬意时光。“酒虽好,切莫贪杯哦。”“看好各人的财物,不要耍忘了。”人们在放松的时候,有一群人却一刻也不敢放松,他们就是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华阳派出所的社区警务队巡逻民警们。维护治安、化解矛盾、安全提醒……华灯初上,他们一天中最忙碌的时间也开始了。
  
  当天晚上,记者跟随巡逻民警一道,走访了华阳派出所辖区的正北下街、菜蔬街、安公路、滨河路、伏龙小区、协和下街等“夜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一路上,记者每隔大约5米就能看到一家馆子。“每到晚上,这些店里的灯火和人群交相辉映,受疫情影响的痕迹基本上看不到了。如此热闹的景象,也让华阳成为成都出名的‘夜经济’代表,成为了‘网红’。”华阳派出所民警孙波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道。“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在深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如何护航“夜经济”,确保华阳商圈平安?近日,四川法治报记者跟随华阳派出所民警实地体验了一番。
  
 
 常态化巡逻防控
  
  店主4000个烤馕表谢意

  
  “来来来,请进来坐一会儿。”6月30日下午,记者跟随巡逻民警路过菜蔬街一家兼营烤羊肉串、烤馕的新疆大盘鸡店门口时,老板威力热情地招呼我们停下来休息一会儿。
  
  同行的华阳派出所教导员郝树根告诉记者,店主威力2000年从新疆老家来到成都后,就一直在此经营这家饭店。20年来,威力和华阳派出所的每一名民警都成了好朋友。今年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威力和他的店员们连续熬了两个通宵制作了4000个烤馕,送到街道、社区和派出所。“20年来,我很感激派出所民警,他们帮我们商家解决问题,维护秩序,我们做生意才这么顺利。”威力告诉记者,“他们平日维护治安通宵巡逻,疫情期间通宵站岗、三餐不定,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我送馕饼就只是想表达一份感激。”
  
  郝树根介绍,华阳派出所辖区内的菜蔬街、安公街、利民街等几条街是“夜经济”繁华区域,流动人口多、警情相对复杂。为保障辖区“夜经济”平安有序健康发展,该所在全区率先开展企业、商户走访摸底工作,收集掌握商企经营现状,先后为21家企业提供送证上门服务。同时,对餐饮集中区域和临时摊点聚集区域加强警力投放和巡逻防控、优化警力配置,着力提升见警率、管事率。
  
  根据“一室两队”改革方案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华阳派出所社区警务队落实“一区一警”,做到社区有民警、网格有辅警,并建立了社区警务主动治理机制,推行“微警务、大舞台”社会治理模式,搭建了小区物业、网吧业主、旅店业主等“1+3+N”微信工作群,联合8家保安公司建立“警保联勤”模式,组建四河社区“护校安园”护卫队和二江寺社区“夜鹰队”开展常态化联动巡逻守护。
  
  “伏龙工作法”
  
  有效遏制社会治安乱象

  
  华阳派出所辖区面积20.92平方公里、人口40万余人,地域面积大、流动人口多、警情相对复杂,而派出所现有警力仅120名。“120名警力如何管理服务40万人口?按照老办法肯定不行,我们必须要改变思路,带领大家共建共治共享。”华阳派出所所长佘仕明说。
  
  因此,华阳派出所以辖区治安复杂区域为试点,打造辖区社区警务治理模式范本——“伏龙工作法”。
  
  华阳街道伏龙社区,面积0.8平方公里,流动人口2万余人,出租房屋多,车辆停放乱,治安复杂,被列为重点整治小区。光靠派出所社区民警和辅警单线作战,已无法应对伏龙社区实有人口管理、群众工作开展、社情民意收集和社区治安维护。为此,华阳派出所在“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中,撬动政府和社会资源力量,创立了伏龙社区警务机制,即“伏龙工作法”,开展社区警务治理。“伏龙工作法”在借鉴“枫桥经验”和“1+3+N”专群联动的基础上,组建新的社区综治中心,由社区民警杨智杰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兼任社区综治中心主任,并创立了以杨智杰命名的“智杰警务工作室”,扎根社区统一负责警务执法、治安防范、城市管理、矛盾化解、网格服务等条块职能工作。持续深化“1+3+N”专群联动,打造出平安志愿者组织“伏龙义警”,抓好重点区域安保,吸收社区工作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社会志愿者108人。
  
  自采用“伏龙工作法”治理以来,社区治安乱象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华阳派出所依托“伏龙工作法”,在菜蔬社区、安公社区等治安复杂区域均取得治理成效。2019年,华阳派出所辖区行政、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8%、21%。
  
  刷“脸卡”住酒店
  
  全省率先打造“天府网证”

  
  如果住酒店却忘了带身份证,就需要去派出所核验身份并开证明。而在华阳派出所辖区,你可以选择在酒店刷“脸卡”,如此方便得益于华阳派出所在全省率先打造的“天府网证”。“忘记带身份证的旅客,只需要在前台通过‘天府网证’进行人脸识别,数据会立即上传到公安后台进行核实比对,确认是本人后,就可以直接办理入住了,不用像以前再到派出所开证明了。”佘仕明说。目前,“天府网证”已入驻华阳派出所辖区50余家酒店。
  
  记者了解到,“天府网证”从2019年5月投入使用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服务群众3.8万余人,有效破解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被评为“成都市2019年网络理政十大精品案例”,实现了服务不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