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红绿灯该如何礼让行人?

  
2020-07-07 13:46:29
     

  没有红绿灯该如何礼让行人?
  
  老司机遇到新问题,交警教你正确做法


  3日中午,在成都市总府路与福兴街交叉路口,车辆礼让行人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张磊 文/图
  
  近日,成都市民张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
  
  6月30日晚上,张先生下班开车回家,遇到行人正在过人行横道,他减速通过后,却收到了罚单:记3分、罚款50元,理由是未礼让行人。这个路口没有设置红绿灯,自己驾驶的车辆离行人距离也较远,为什么就违法了呢?张先生十分不解。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交通拥堵又没有交通指示灯的路口,在成都还有不少。机动车辆在没有交通指示灯的情况下因未礼让行人而被处罚,这样的处罚是否合情合理?如何界定礼让行人?交警的执法标准是什么?四川法治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探访
  
  多数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
  
  7月3日中午12点30分,记者来到成都总府路与福兴街交叉路口,这是一个没有设置红绿灯的丁字路口。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路口靠近多家商场,地段繁华,人来人往,而福兴街仅有两条单向车道,车辆也十分密集。
  
  记者看到,一辆出租车向该路口驶来,临近人行横道时,车辆明显减速,驾驶员左右观察路面情况,看到行人正准备过马路后,便耐心停车等待。而跟在这辆出租车身后的一辆私家车则明显没有的哥有耐心,在途经斑马线时,选择了从过往人群中抢道穿插,与行人“擦肩而过”。
  
  记者蹲守了半小时,发现绝大多数车辆都遵守礼让行人的交通规则,但由于车多人多,导致该路段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拥堵。“我觉得不设置红绿灯很有问题。”经常开车经过该路段的杜女士告诉记者,她开车都会礼让行人,停下来让行人通过。“像这个路口,一直有人在过斑马线,车子要等较长时间,所以经常堵起。”一名的哥也表达了同样的困惑,“这个路段处于市中心繁华地带,行人很多,基本上随时都有人经过,我每次从这里过的时候都要停下来礼让行人。但是如果真正的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我可能要在这里等一天。”
  
  对于人车争道现象,一些车主也有不同的看法。“在马路上,机动车辆看见行人肯定要礼让,但老年人随意闯红灯,外卖骑手不管斑马线、不看红绿灯的极多,这些人突然穿马路,开车的人是防不胜防。”马先生表示,“行人乱穿马路要罚款,但这种情况很少。司机的权利又怎么保障呢?”马先生认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不仅需要机动车车主遵守交通规则,也需要行人增强安全意识,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交警说法
  
  行人过马路,车辆应避让
  

  在成都,机动车辆礼让行人的正确姿势是什么?遇到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人车通行如何保证交通安全?记者就此咨询了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
  
  交警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在成都,违反规定者,将面临记3分罚款50元的处罚。“在没有设置交通指示灯的路口,车辆必须等待行人完全通过后才能走。如果行人只是站在路边,还未走上人行横道,就不需要停车避让。”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交警强调,礼让斑马线并不只是司机的事,行人也应视情况等待通过。先观察后通过。行人在穿越马路时,应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步通过,不要在斑马线上闲庭信步,以免信号灯结束时,行人还在路面上,与正常通行的机动车发生冲突。《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人行横道绿灯亮时,准许行人通过人行横道;红灯亮时,禁止行人进入人行横道,但是已经进入人行横道的,可以继续通过或者在道路中心线处停留等候。如果红灯亮起时行人仍处于机动车道上,千万不要后退,以免发生危险,而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前行,直至通过路面或在道路中心线等待下一绿灯亮起后再行通过。
  
  ◎小资料
  
  一起看看最新礼让行人规则
  
  1.行人在没有到达双黄线时,汽车可以直行通过。
  
  2.汽车和行人在同一侧,行人虽然已经在斑马线上,但是行人还没到达机动车道,汽车可以直行通过。
  
  3.行人已经走到了斑马线上,在机动车道的位置上,这时就要礼让。
  
  4.当行人行走到这个位置时,A车需要礼让停车,等待行人通过,B车辆,可以不用让行,直行通过。
  
  5.当行人已经在双黄线等待通过时,正在通过的同方向的机动车要停车礼让。
  
  6.行人正在绿化带处的斑马线上,没有进入机动车道的斑马线时,机动车可以直行通过。
  
  7.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的道路上,行人一旦进入斑马线,机动车此时就要停车礼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