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法院开展跨域司法协作

  
2020-06-09 10:00:27
     

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
  
四地法院开展跨域司法协作

  
  本报讯(记者 赵诗柯)5日,成德眉资同城化司法协作座谈会在崇州市举行。成都崇州市法院、德阳绵竹市法院、眉山青神县法院、资阳雁江区法院共同签署了《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和《“跨域审判辅助事务”协作协议》,旨在加快四地法院之间的信息共享、消息互通、协同建设,努力构建成德眉资司法协作互助立体模式。
  
  座谈会上,四地法院院长分别作了主旨发言,表示本次签约是响应成都中院、德阳中院、眉山中院、资阳中院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紧密四地法院关系,对今后四地法院相关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随后,与会人员就诉源治理、集约化速录员团队、电子送达、信息化技术、人员管理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记者了解到,《司法协作框架协议》约定成立四地法院司法协作领导小组,四地法院院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同时约定了共同致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诉讼服务共享、司法联席会议、人员动态交流等十项协作事项。“对于法院来说,进一步完善跨域协作机制能极大提高法院工作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对当事人来说,也减少了诉累。”崇州市法院立案庭庭长易春艳介绍,根据《“跨域审判辅助事务”协作协议》,四地法院之间将互相协助完成所在城市范围内包括“跨域送达”“跨域取证”等审判辅助性事务工作。后续随着协作机制的逐步成熟,合作法院可相应拓展跨域诉讼服务和跨域审判辅助性事务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