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院发布2019年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

  
2020-06-09 09:59:49
     

公益诉讼案数量同比增112.5%
  
成都中院发布2019年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

  
  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5日,成都中院对外发布2019年度成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2019年,成都法院新收涉环境资源案件2398件,审结2129件,受案数和结案数分别同比增加27.89%和28.95%。
  
  据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涉环境资源案件呈现三个特点,即案件数量呈现区域化分布,刑事案件主要分布在森林、矿产、河流等自然资源丰富的区域;民事案件主要集中在金堂县、简阳市和天府新区(自贸区);行政案件集中在高新区;行政非诉执行案件集中在都江堰市。案件类型呈现集中化和新型化,刑事案件集中在环境类、资源类犯罪,新增涉及珍贵动物的走私类犯罪;民事案件集中在土地承包经营权、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等土地类纠纷,新增旅游及涉供水、电、气等资源类合同纠纷;行政案件集中在土地类行政管理案件。公益诉讼案件数量上升明显,去年,成都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3件(新收17件),同比增加112.5%。
  
  下一步,成都中院将从三个方面做好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完善司法与行政执法常态化案件指导机制,建立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协同化解纠纷制度。继续探索创新有成都特色的环境资源审理模式,总结并形成公益诉讼审理模式,落实《成都市生态环境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努力探索生态损害赔偿诉讼模式,探索恢复性司法措施,形成具有成都特色的涉野生动物司法保护机制。树立公民环保意识,提升司法效果树立品牌,探索因地制宜建立相关行政区划联合生态护航基地,努力形成具有成都特色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联动机制;探索开展更广泛、更有针对性、形式更活泼的主题宣传活动,发现、打造、宣传精品典型案例。
  
  当天,成都中院还发布2019年度成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十大典型案例,包括刑事案件2件,刑事附带公益诉讼4件,民事公益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和非诉强制执行各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