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疫情联防联控发布会还有这些重点

  
2020-01-26 20:26:13
     

截至1月25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30个省(市、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75例,现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计死亡病例5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例。现有疑似病例2684例。

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诸如病毒是否已经变异,传染力是否增强,疫情要持续多久,春节假期是否延长,这些民众关切的问题有了权威解答。

卫健委专家:鼓励适当延长假期,正在建议中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回答记者“假期是否要延长”的提问时表示:我们鼓励把假期适当延长,我们在建议,但一定要看事态的发展。建议居家隔离,不要急急忙忙回来。

新型病毒潜伏期具有传染性,与SARS不同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介绍,从传播的范围看,目前疫情在武汉呈现出了爆发,全国范围多点散发,主要的疫情爆发的地区还是在湖北武汉。

从传播的特点上来看,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病毒的传染性有增强趋势,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的难度。目前,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变异的风险还不清楚。

从观察情况看,病毒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潜伏期有1天发病,最长的潜伏期是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与SARS有很大的不同。

马晓伟说,目前疫情发展的速度加快,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有一些病例的增长也是可能出现的现象。随着武汉地区采取人员管控的措施,全国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控工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强,在一段时间内防控的措施陆续产生作用、发挥效果,疫情的流行强度将会下降。

疫情传播速度较快,病毒传播力有所增强

此外,马晓伟还表示,从临床流行病学资料来看,初步掌握病毒的感染初期野生动物传播到人类,现在随着人类的生存进入到人传人的时期。从临床发生的病例来看,有一部分重症病例,也有一部分轻症病例,病毒已经开始在人之间进行传播。根据近期临床资料来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病毒的毒性和病例需要更多的临床资料我们再加以分析。

马晓伟表示,从现在看疫情传播的速度比较快,对防控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和压力,专家预判现在疫情进入一个比较严重复杂的时期。就武汉来讲,防控工作采取措施应该说对控制疫情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全国工作来看,疫情的扩散还是早期的散发阶段,全国采取了更加有利的措施。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应该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以更快的速度来结束这次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这次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

尚未发现病毒变异的证据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目前我们一直紧密监测病毒变异,可以说按分秒来监测,因为这个太关键,现在还没有发现病毒变异的证据。

防护服供需矛盾突出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从23日以来,我们收到了武汉方面4批物资需求清单,大致是4大类20多个品种,大部分物资供应能够满足需要,但是像防护服、口罩这类物资需求十分突出。因为春节放假,生产能力发挥不出来,通过努力,复工复产面达到40%,但是像防护服这样的产品仍然难以满足需求。湖北提供的需求清单大致是每天10万套医用防护服,生产能力是每天3万套,所以供需矛盾突出。

交通管制是否会推广到全国?

针对法新社记者提问“交通管制是否会推广到全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现在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根据疫情形势的需要,不断进行调整,而且这些调整都是依法依规进行的。目前这些措施都是最为严厉的措施,无论从国际上来看,还是从国内来看,都是基于实际抗击传染病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采取的措施。这些措施如果能够得以实施,专家估计,疫情扩散的势头有望得到遏制,流行的强度也会减弱,流行的高峰也将会延迟,为下一阶段更有效的防控争取时间。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强调,因为交通运输,特别是交通工具是可能传播病毒的一个途径,一些地方和城市对交通工具、交通运输的方式有所限制,这是必要的,可以有效地通过这种方式来阻断病毒传播的通道。

有一点,我需要和大家说明,部分城市采取了一些措施,并不影响整个城市的运行,老百姓合理的出行是能够保障的,重点物资的运输是能够保障的,老百姓生活物资也是优先保障的。

春节一周假期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春节一周假期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注重中西医结合,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

已派出7支900多人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目前将湖北武汉的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协调安排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用物资,调运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等物资。

中央财政下拨10亿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已经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后续轮换队伍已经完成出发准备。军队方面派出了450人的医疗队伍,已经就位。同时有8支1000多人的后备梯队随时待命。

今明两天将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队伍。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协调,确保及时足额到位。

是否存在瞒报?

针对中评社记者提问为何武汉出现了300多例肺炎患者政府就开始“封城”,官方是否存在瞒报实际患病人数和疑似患者数据?目前武汉实际感染人数到底有多少?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武汉的实际感染人数,在卫生健康委网站上已经发布,我再给大家通报一下。我委接到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报告,截至1月25日24时,湖北省武汉市累计报告了618例确诊病例,其中出院40例,现在住院533例,死亡45例。住院病例中还有140例重症病例,湖北省武汉市还报告现有疑似病例112例。

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于1月23日发布通告,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车暂停运营,没有特殊原因市民不能离开武汉,同时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现在高速公路也逐渐关闭了。这些措施对于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是必要的。这些措施会对武汉的疫情控制发挥作用,对全国的疫情控制也将发挥作用。

我们呼吁:延假期、晚开学、少开会

春节假期要延长吗?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1月26日表示:我们鼓励把假期适当延长,但一定要看事态的发展。

表态一出,获赞无数。

其实,连日来很多网友都在呼吁延长今年的春节假期,理由只有一个:更好地防控疫情。坊间的呼声,得到权威专家的回应,值得欣喜。

这绝非是取悦民意。在今天下午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也表态,春节是大隔离、大消毒的最佳窗口期。从常识来看,疫情传播还没有阻断,呈扩散态势。假期一旦结束,将马上就会进入返程高峰,人群交叉感染或很难避免,这将给防疫工作带来难以想象的风险。

从法律上看,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相关部门可停工、停业、停课。适当延长假期,利大于弊,契合法治精神。

延长春节假期,慢不得更拖不得。至于究竟延长多少天,尚需相关部门研判,也需要专家论证。早一天“拍板”,就能让民众早一天心安。

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到“制定周密方案”;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到“尽量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这是昨天(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到的要点。防控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事,多出实招、硬招,不仅打组合拳还打快拳,只要有利于防疫都可以一试。

防控疫情,不只需要延长春节假期,还需联动延期开学、减少开会。目前已有不少地区的中小学和高校决定推迟开学,连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这样的国家级活动也已决定推迟举办,这都是富有远见之举。需要强调的是,减少开会决不是减少责任,而是必须力戒形式主义、进一步提高效率,切实有效做好防控工作。疫情当前,防控为先!我们呼吁延假期、晚开学、少开会,希望能得到更快更广的响应。(人民日报客户端)